非核行動力─三月八日遊行筆記

2014-04-03・反核運動

文/李建緯

▲主婦聯盟一同走上街頭,為非核家園努力。(圖/林永欽)

二○一四年是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三月八日,合作社與各方友好團體共同走上街頭,從北中南到東部將非核行動力串聯起來,重申我們的生命選擇權─無核家園,無可退讓!

北台灣─無核家園

下著雨濕冷的三月八日,主婦聯盟基金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一同上街頭發出堅決廢核的信念,下午兩點遊行隊伍從熱鬧的忠孝復興路口出發,沿著忠孝東路轉至仁愛路,直到凱達格蘭大道時約下午五點;基金會與合作社為本次遊行發起單位,合作社在凱達格蘭大道擺設「主婦良食補給站」義賣食品捐作廢核平台經費。

雨天未澆熄大家的熱情,因為期待有一天可以生活在不用懼怕核電的環境中,因為核電產生的危害需要千萬年才可能消失,對於能源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所以廢核是刻不容緩的。(作者:企畫部專員)

東台灣─合作人「農」來反核

文/陳怡如

一開始只是單純地發想在宜蘭來個廢核小遊行,三五友人鬥陣行。在熱血友人登高一呼之下,宜蘭的社員、在地小農、慈心華德福家長、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反核四五六的主持人等數十人,共同組成了「宜蘭公民廢核平台」,舉辦一場三百人響應的「守護宜蘭,拒絕核電」遊行。

在宜蘭廢核遊行中,最耀眼的重頭戲莫過於小農的廢核主張。遊行路線環繞宜蘭舊城一圈,象徵「守護宜蘭」,然後行進至神農路上的五穀廟,向神農大帝祈願核四立即停建、核電歸零。也改編閩南語老歌〈農村曲〉歌詞,新作〈反核農村曲〉,娓娓唱來「日日潦田土,望天來幫助。毋驚風颱雨,尚驚核災爆。田地甲菜蔬,全部攏翻肚,攏翻肚,農家的生活要如何」,表達小農唯恐核災污染土地、

作物與生物。三月初正是宜蘭農忙的非常時期,莫不忙著撿螺、打田、看水、插秧,但宜蘭公民廢核平台成員中有近半數是小農,白天忙務農,晚上加班忙反核,廢核意志之堅決可見一斑。農田若遭受核災汙染,消費者的健康首當其衝,身為合作人更該與小農一起反核。(作者:宜蘭社員)

M-201404-127-p0602

▲「守護宜蘭,拒絕核電」八字書寫於黃色米袋上,由宜蘭友善生活小舖夥伴共同製作。(圖/顏郁玫)

中台灣─就是愛廢核

文/劉玫君

福島核災過去三年了,隨著越來越多的輻射汙染事實被揭露,也讓我們更堅定廢核的決心。對主婦聯盟的媽媽們而言,廢核從來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攸關生命和生活延續的切身問題。為了給孩子一個沒有恐懼的未來,中台灣這一天有一萬名民眾聚集一起為「愛」反核!不少家庭是全家出動,有孕婦、有爸媽推著娃娃車全程參與。「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起「千人廢核排字,向核電說NO」活動,宣示中台灣的廢核決心。

接下來的素人短講,有阿公為了住在台北的乖孫站出來;有媽媽說如果政府不能給我們一個健康的環境,至少要給我們一個安心的家;彰化高中的學生說大人喊著愛護環境,卻放任核能問題,而《公民投票法》投票年齡應下修到十八歲,讓年輕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從福島避居來台的昌子媽媽也分享她的心情:「拋棄人民的生命而選擇經濟發展的國家還有什麼未來可言。」最後現場民眾為福島核災受難者默哀一分鐘,也為台灣祈福。(作者:組織部專員)

M-201404-127-p0701

▲小朋友用家中廢棄的洗衣精盒自製反核道具。(圖/劉玫君)

南台灣─廢核有力,台灣美麗

文/黃子芳

二○一四年,是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第四年在高雄舉辦廢核大遊行,下午二點過後,民眾開始抵達會場,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主婦聯盟基金會會友也陸續抵達高雄凹子底森林公園,有來自新營、台南、高雄、屏東的夥伴熱情參與!在娘子軍的隊伍當中,看到一個熟悉又溫柔的男性,他是合作社屏東內埔芭樂的生產者─游盛豐,不僅幫忙掌旗,二○一三年遊行的宣傳影片中,游大哥也代表農民道出反核的心聲。

今年約三萬人一同走上街頭發聲反核!人數雖不如去年有超過七萬人參加,但廢核遊行隊伍仍浩浩蕩蕩擠滿市區道路,沿路還有店家向我們揮手打氣,最後走到博愛路上,現場響起氣笛聲,模擬核電廠發生事故、民眾路倒街頭的壯觀場面!

南台灣的熱情,不只發聲在高雄,台南也有店家自主發起廢核遊行,當天合作社社員也熱情響應,從台南市信義街開始出發,走過府城中西區的街道,在抵達台南市地標湯德章紀念公園、台灣文學館後解散!雖然台南場廢核遊行是臨時起義,但仍有兩千位民眾。今年不僅有台南場臨時自主發起遊行,活動前也緊急加入宜蘭、苗栗、恆春地區自主舉辦,代表廢核民意及行動已在台灣遍地開花!(作者:組織部專員)

M-201404-127-p0702

▲反核二十餘年的芭樂生產者游盛豐。(圖/黃子芳)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