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粽端午‧ 粽葉飄香

2016-03-03・社員的時代力量

文‧ 攝影/蔡國樞‧ 企畫部行銷專員

端午「放粽」前,必須先將粽葉脫下,才能一享粽香撲鼻的美味。在塑膠、玻璃、不鏽鋼等食器當道的現代,植物的葉子一直是最方便的「天然環保包材」。傳承1700多年的粽葉至今依舊,臺灣常見的粽葉取之於竹,竹葉輕盈柔韌、易取得,葉面光滑盛裝粽料時不會沾黏糯米,烹煮後散發淡淡清香,且耐久煮。臺灣常見粽葉包括麻竹葉、桂竹葉、綠竹筍葉、月桃葉、野薑花葉、荷葉等等,另外罕見如山豬耳葉、林投葉、芒草葉、牧草葉。由於竹葉葉脈纖維走向、葉面寬度的特色,沒有多餘彎折,葉片極致利用,將糯米與餡料緊緊包覆,即使高溫蒸煮也不漏散,怎能不讚嘆這千年美味的深度!今年端午,主婦聯盟合作社嚴選超高比例指定原料,調整口味後推出五款健康好粽,品嘗粽香之餘,別忘了細細觀察藏在粽葉裡的千年智慧!

麻竹葉

具濃郁竹葉香味與油亮的草綠色是其特點,在各地市場或雜貨店都可購得,非常適合用來襯托南粽的糯米花生香。

桂竹葉

雖有葉字,其實是使用桂竹筍的筍殼「竹籜」,呈棕黃色,且纖維較厚實,適合粽料已先拌炒的北粽,筍香味是其特色。

山豬耳葉

臺灣中部海拔1000公尺山區的特有種植物,葉型酷似山豬耳朵而有此俗稱,通常以當地山產為粽料。

林投葉

林投樹常見於海邊及溪邊,阿美族喜食其嫩心,葉子稍加處理可用於編織,例如編做阿里鳳鳳是其特有傳統粽。

2016端午粽子預購

生產者餐御宴,使用陳晉恭的長糯米、信功豬肉、溢香醬油、生抽壺底醬油、油蔥酥、香菇、蝦米,以桂竹葉包覆,可嚐到蘿蔔乾、公平交易白胡椒粉的鹹香。

生產者餐御宴,主要原料與北粽相同,特別加入王建朝的花生增添風味,配上蝦米碎丁、鹹蛋黃等。以油綠的麻竹葉包裹,散發的竹香使米香更香濃。

生產者祥太,使用花蓮銀川圓糯米、橄欖油,不添加硼砂、人工香料,搭配自製柴燒鹼水。原料簡單,麻竹葉更襯得美味分明。

紅豆鹼粽

生產者祥太,主要原料與鹼粽相同,另添加二砂糖、沈福來的萬丹紅豆,打開桂竹葉時可感受到生產者秉持「吃下去無負擔」為最高準則的精神。

五穀素粽

生產者阿南達,麻竹葉包裹王建朝的花生、名豐炸豆包、蘿蔔乾、埃及豆、公平貿易白胡椒粉、調合油、茴香、八角等。大部分食材只經水煮再調味,少油少鹽,保有食材天然風味。

>>>站所預購訂單下載

>>>班、個配預購訂單下載

預購時間

站所、班個配   3/21(一)至4/1(五)

取貨時間

站所、班個配   5/23(一)至6/8(三)

※落實計畫性消費與生產,預購後不上架供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