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人的倫理價值

2017-11-01・契作與農友打勾勾

文/張佳怡‧人資行政部教育專員 圖/Hui

二○一四年起,合作社將「產品」、「環保」、「合作」設定為「職員核心理念課程」的三大主題,只要是合作社的職員,不管在哪一部門、哪一職務,每年都要上一次這樣的「通識課程」。

此課程與合作社的經營理念密切相關,其中「珍愛環境資源」、「支持本土農業」「力行共同購買」及「實踐綠色生活」等理念,係源自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共同購買運動的既有堅持;「推廣及發揮合作社精神」理念,則是二○○一年合作社成為全國性的消費合作社後,受到大家重視的領域。藉由這幾項經營理念,共構出「職員核心理念課程」。

二○一七年合作類課程由于躍門老師主講,合作社工作人員應具備哪些價值觀與態度,又如何落實呢?

1. 誠實:不做假,不說謊,如實地說出來。「資訊透明、誠實告知、共同解決」,是共同購買運動一直不變的堅持。我們一直以「誠信正直」的原則要求生產者,當產品有問題時,也如實公布詳情,不隱瞞;了解原因後,與生產者共同解決問題,而非將責任推給生產者。

2. 開放:不排斥任何潛在的社員入社,且充分地公開經營的訊息。只要是想入社的人,參加入社說明會、繳交股金及年費後即可入社;此外,《生活者週報》也是我們揭露各種產品資訊的重要管道。

3. 社會責任:「合作社」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事業體,既要謀求社員的共同利益,也要關心社會公益。合作社關心環境議題、支持本土農業、重視食品安全,即是竭盡社會責任的展現。

4. 關懷他人:主動關心他人,讓他人能夠實現美滿的生活。透過地區營運,社員可以享有共育、共老、共好,共創美好的在地生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