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折中站穩下一步─新南倉建置計畫案進度報告

2017-06-01・行動中步步求真

文/許秀嬌‧總經理、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主婦聯盟合作社為解決南部倉儲空間窘迫,並改善整體辦公環境,二○一四年三月十六日,第五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南倉搬遷建置計畫第一階段增資案」。第五屆理事會旋即於五月成立「南倉購地增資小組」,成員涵蓋數位理事及相關部門主管,由理事主席擔任召集人。

接著,六月三十日完成增資說帖,七月一日全面啟動增資活動,透過《生活者週報》、《綠主張》月刊、網站、Facebook 積極宣導,舉辦九場增資說明會,獲得二千八百零一位社員的熱烈響應,共增資一億四百四十九萬八百四十元,充分落實「社員的經濟參與」的合作社原則。

增資案進行的同時,覓地工作也馬不停歇的進行;曾覓得一塊八百坪土地,位於台南科技工業區,該地委託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出售事宜。因此於八月十九日提出申購,並匯出土地款三%(二百六十七萬八千一百六十四元)為購地保證金至指定帳戶;後來接到經濟部公文,說明匯款帳戶有誤,須匯款至正確帳戶,原匯款方能退還。實際上,財務部於八月二十六日即取回匯款,並於隔日重新匯款。

九月十七日收到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來函,告知已於九月十二日初審通過。慶幸土地已有著落時,九月二十六日再度來函,告知此案遭經濟部工業局退件。退件理由:一、台南科技工業區土地出售案已逾期失效。二、主婦聯盟合作社產業類別不符該地使用規範。除了扼腕,就是更積極地尋覓土地。

直至十一月十六日,小組成員南下看地,選定一塊由五位地主共同持有的六百零五坪土地,位於臺南歸仁,靠近臺七十六線快速公路且臨大馬路邊,當場一致認為各方條件非常符合需求。為了及時把握機會,兩天後談妥以每坪八萬元成交,並預付一百萬元訂金,南倉用地總算有了初步定案。

進行轉售事宜時,其中一位地主過世,一位因贈與未滿二年不能過戶,必須辦好繼承登記、回贈過戶,才能再進行後續作業。終於十二月十九日,地主、買主、仲介、代書相約在當地的彰化銀行簽約,買賣雙方並同意土地過戶前,買方所付期款先存於銀行,待履約後由銀行支付給地主。眼看著好事將成,簽約當下有位地主卻擔心土地過戶後拿不到錢,合約內容寫了又改,直到銀行打烊仍未搞定,只好另約時間前往代書事務所簽約。待契約簽訂、交付簽約金及各階段期款,在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完成過戶,新南倉用地終於塵埃落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感謝翁壽生建築師二年多來的耐心陪伴和討論,順利完成新南倉的設計規劃。

二○一五年一月二日,透過網站、《生活者週報》公告,對外徵求建築師,並請社員協助尋找。二週公告期間,並沒有建築師主動詢問,行政團隊只好主動出擊,當時新南倉建置計畫案專案負責人何四榮在網海裡搜尋,透過層層篩選,聯繫五位南部建築師,於一月二十三日分別相約在台南分社面談,由物流顧問廖建榮、何四榮、物流部南倉課長柳秀玲及我代表,最後選定擔任嘉義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的翁壽生建築師,二月時理事會邀請翁壽生、廖建榮報告;三月時理事會通過與翁壽生合作。

接著就是緊鑼密鼓討論新南倉的規劃方向,二○一五年最初的建物硬體結構是朝著「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建置方向進行討論。因建置經費超出預期預算甚多,而重新審視。後於二○一六年四月重新討論、調整,以預期業務成長率推估至二○ 二七年的需求,取消原地下室規劃並調整為「地上兩層、中間夾層」的建置方案。

當建置方案確定,相關作業必須加快腳步推動時,何四榮卻在八月二日離開合作社;之後由具建築背景的工務專員陳明澤接任專案負責人,十二月時總算完成建物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二○一七年一月,翁壽生至理事會報告、討論後定案。波折不斷的新南倉建置計畫案終於在二月底送件至臺南市政府申請建造執照,建築師事務所、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科也已進行對圖作業。

新南倉建置計畫案在充滿期待中循序漸進,其他設備工程也照既有節奏進行著。就在一切漸入佳境時,老天爺卻丟下了一顆震撼彈。二○一七年五月八日,接到建築師事務所傳來翁壽生前一晚不幸中風的消息,於五月十一日走完了將近五十年的生命旅程。哀慟之餘,我們仍必須趕緊尋覓後繼建築師。經過這麼多波折之後,期待新南倉能安安穩穩地順利完成!

波折中站穩下一步─新南倉建置計畫案進度報告 (3)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