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東邦的社區有機藥草事業

2018-07-01・雜糧復興之路再進擊

文.攝影/張正揚.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校長

板東邦村(บ้านดงบัง,Ban Dong Bang)是位於泰國東部巴真府(Prachin) 的巴曾達勘縣(Prachan-takham),這裡原來只是一個小小的農村,十幾年前在鄰近的昭披耶.阿派僕貝醫院[備註1](Chao Phraya AbhaibhubejhrHospital)的協助下,開始發展有機藥草事業。抵達板東邦村時,沙邁.坤蘇(Samai Kunsuk)早已在接待中心等候。沙邁是板東邦村有機藥草事業的靈魂人物,目前擔任板東邦藥草生產團隊的首席顧問,全家都投入了這項事業,除了一般的生產勞務,也負責研發和外賓接待等工作,參訪這天正是由沙邁負責為大家介紹。這幾年板東邦村逐漸種出名氣,前來參訪交流的人員絡繹不絕,於是在藥草園的入口處設置了一個接待中心。沙邁先在中心為大家做簡報,然後帶領大家進入社區的藥草園。當我們離開接待中心時,另一團參訪隊伍正好抵達。


▲沙邁(左)為大家解說藥草,藥草園像一座小森林。

種植藥草有機最好

板東邦村的藥草園不像我們熟悉的菜園,而更像是一座小森林,藥草不僅來自地上的小株草本,也來自齊人高,甚至高過人的木本植物。甫進入藥草園,沙邁便在一片空曠處停下來,採下地上植物的葉子,說,「這是穿心蓮(Green chiretta),非常苦,但是可以清熱解毒,消炎止痛。」他邊解說邊將葉子放在口中咀嚼,並鼓勵大家試試它的味道。我跟著大夥兒試了一片,果然很苦,而且苦勁十足,一直到我們參訪結束離開板東邦村時,苦味仍在口中盤旋。

▲穿心蓮(green chiretta)的苦味讓人終生難忘。

我們接著往前走,在一片蔭涼處停下,沙邁從地上拉起一棵小樹苗,說這是銀合歡(White popinac), 可以治心煩失眠和癰腫,對於跌打損傷也有療效。再往前走沒幾步,邁蹲下來說,這是泰國薑(Ginger cassumunar),旁邊則是牛軛草(Murdannia loriformis)……。在藥草園步行的過程中,沙邁隨時停下隨時解說,對整個園子的植物如數家珍;在他的解說帶領之下,我們一路聽取藥草的知識,以及嘗試藥草的味道。藥草園的植物皆採有機種植,我們詢問沙邁,為什麼要以有機方式種植呢?沙邁回答,「藥草製成藥劑,是要給人治病,恢復健康的,做為藥品的材料,當然不能有毒性等問題,有機種植是最好的方式!」
參觀完藥草園,我們看見一間小小的店鋪,小店鋪以竹子簡易搭起,裡面陳列了小包乾燥藥草,以及藥草相關的貨品,供參訪者購買;喜歡咖啡的人,可以在這裡點上一杯藥草咖啡。雜貨店對面的樹叢裡,矗立了一座土地神屋(ศาลพระภูมิ),這種土地神屋在泰國鄉間隨處可見,形式簡樸,用來保佑生產順利,生命平安,讓人想起美濃的土地伯公。

▲藥草園裡保佑作物和人的土地神屋。

過了小店鋪,則是藥草的乾燥室,裡頭的乾燥架整齊擺列成好幾行,每一行再平置了好幾層的藥草盤,乾燥室採透光屋頂,下雨時不用收起,陽光可以穿透而下,天然日曬,不用再另外花費能源費用。原理和構造雖然簡單,但該有的管理一樣不少,當我們抵達乾燥室門口時,沙邁禮貌地請我們不要跨過門口,他在裡面解說,我們在門口觀察和拍照,以免將汙染物帶入乾燥室!

▲各種藥草在乾燥室裡分層置放曝曬。

社區勞動力充分投入

乾燥室外,二位村民正在將推車上剛剛採下來的藥草,整理到桶子裡,準備放在乾燥架上曝曬。板東邦村的居民,多數都投入了藥草的種植生產,除了在採收等少數時節,需要另外雇請勞動力,藥草種植所需的大部分勞動力,皆來自本地家庭;在採收需要另外雇請人力時,也會優先考慮社區內的居民。收成的藥草,經過曬乾等處理之後,目前主要供應給昭披耶.阿派僕貝醫院。供應合作的關係穩定,使農民不用在銷售上費心;雖然每個家庭栽種的規模和種類不一,但是投入藥草生產的家戶,每個月的藥草收益可以達到將近三萬泰銖,超過泰國家戶兩萬多的平均所得。在非農忙時期,村民甚至有條件可以去打零工,賺取其他的收入。
除了提供給昭披耶.阿派僕貝醫院,目前沙邁等人,也嘗試自製藥劑,並發展新的銷售方式。有機藥草的種植,使得板東邦村民,不僅避免了農藥對己身的傷害,也創造了一個友善的生存環境;以社區為主的勞動力,以及小康的收入,使藥草種植成為一項名符其實的的社區事業。

(本文感謝陳章晗及Orakarn Suttiwerawat 協助泰文翻譯。)


[備註1] 一間知名的綠色醫院(green hospital),積極推廣泰國的傳統醫學,以及有機草藥。藥草生產所需要的勞動力幾乎都來自社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