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從閱讀到真的開了一間未來食堂

2019-07-10・合作進行式

文.攝影/郭德慧‧紅氣球書屋店主

2016年暑假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從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辦公室離職,把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和所有的行李一起載往充滿陽光的屏東恆春,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2017年底,我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恆春的旅遊,而將原本的民宿事業轉變成為台灣最南端的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這個所謂的夕陽產業—「書店」,在烈日高掛的恆春,如今成為旅人及遊子口中「恆春的客廳」。

紅氣球書屋被人稱為恆春的客廳,可以輕鬆閱讀、聊天,也可以放鬆心情聽聽黑膠。

一本書啟動夢想 在地實現城東大院子

紅氣球書屋外觀,白色小屋上飄著一顆紅氣球,是恆春城東街區的文化指標。

由於是獨立書店,店內的選書風格相對自由,除了影像、文學、小說及地方文史、生態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區塊就是食農議題。或許是某種程度的浪漫,也或許是長期外食對自己身體的愧疚感,內心總是渴望能幫助有相同困擾的小家庭與外食者。

某日下午,我坐在電腦前為書店選擇新書,看見了《未來食堂》,點下購入按鈕的瞬間,如同蝴蝶輕盈地拍動了翅膀,未知的那一陣狂風開始醞釀。書中的主角是沒有烹飪基礎、可以天天吃紅蘿蔔度日的IT工程師,用科學的方式和合理的邏輯概念建立起一間小小食堂,以一人公司的形式打破餐廳經營的障礙,更甚者—減少了剩食的產生,以每日推出一道菜但變化不同的餐點,讓這間食堂成為天天都可以前往的好地方。

書中闡述的幾項觀念,包括共食、變化種類、運用時令食材、單一菜單解決剩食問題、開放接受客人意見、公開食譜……等,讓我好幾次大喊著:「真是太聰明了,希望自己住的地方也能有一間這樣的餐廳!」

在受到此書強烈震撼之後,忍不住開始為這本書大肆宣傳,期盼著未來食堂在身邊實現的一天。我們甚至親自前往日本,與未來食堂的經營者見面,用半英文半日文,笨拙地告訴作者恆春的未來食堂一定會實現。而機緣輪轉,2018年
10月我與朋友承租書店旁一間老屋子,心中的小屋如今已改建完成,還有著一個美麗的庭院,所以我們為她取了「城東大院子」這個名字,期待更多的可能性在這裡發生。這個食堂裡,灌注了許多人的期待與盼望,真心希望我們的身體和心靈能夠在此得到餵養,以地方食材及時令作物入菜,把食物以及用餐的美好傳遞給未來。

城東大院子外觀,由建築系畢業的夥伴設計而成,吸引不少人在此地駐足。(圖片提供/城東大院子)
《未來食堂:提供免費餐的餐廳到今天都能賺錢的理由》,作者:小林世界,啟動文化出版;《回鄉的事:李姐的有機農場》,作者:李旭清,迴鄉有機事業出版。

有機小農的前導車 關於回鄉的那些事

人們出書多半都是撰寫自己或是別人的成功經驗,對於失敗卻常常輕描淡寫。而《回鄉的事:李姐的有機農場》作者則是將自己的挫折與成功重新演示,因為「大自然的事情是沒有所謂失敗的」,每一次挫折只是與我們的目標方向不同,但也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連心念也一起反璞歸真。

對於慣行農法的傷害,世界開始有許多的認知,不只是餐盤裡的食物,包括農人的健康、動植物的消逝與土地的荒蕪等,都是農藥的受害者。當世界快要沒有農地以及農人,幸好有一批能夠洞見未來的人開始進行土地養護的神聖工作。

從租地買地、自製堆肥、育苗留種、多元種植到與草共生,閱讀之間都像身為其中的一分子,因為農田的變化感到滿足或是惋惜。看見書中她們捧著寶石般閃閃發光的收穫,臉上的笑容也如寶石般珍貴。也許現在無法自己擁有良田,但我們可以支持這樣的美好發生。從陌生到了解、從擦肩到關心、從認識到認知,這是我們向未來的自己,能夠承諾的最美好的事。
 

SHOP INFO
紅氣球書屋
2017年底在台灣最南端開幕,希望雖是最南端但不是最難開的一間。老闆用影像敘事,留下每一剎那精彩的瞬間;老闆娘與客人閒話家常、承辦活動和媒 合各種生活大小事,兩人是書店經營者,同時也是斜槓青年。
書屋在美麗的百年古城恆春旁靜靜地待著,全白的外牆和古城的紅磚相互陪襯,3隻貓咪輕快地奔跑,有時就只是安穩地睡著,小小的院子裡有著不停綻放的花朵,這裡不只有書,還有一些些飄在空中的幸福。
FB 紅氣球書屋
TEL 0934-149657
ADD 屏東縣恆春鎮北門路110 巷86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