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連結.合作 區年會小劇場

2019-07-10・合作進行式

文/潘嘉慧、朱秀真、于有慧、黃文怡、賴淑雅、李惠珊

成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之後,不再是單純買東西的消費者。用消費支持理念與生產者,透過經濟參與實現理想,讓社會更好;這裡也是我們實踐民主參與的地方,一年一度的地區營運社員年會,串起社員與合作社,區會委員們把過去努力做的事,以及未來期待大家共同參與的事,一一讓地區社員理解。
為了這年度盛會,各區使出渾身解數,從活動設計裡看見用心,有與在地友善團體連結的市集活動、綠繪本親子同樂、一人一菜溫馨共食,也把關心的議題帶進年會裡,牽起生產者、消費者與地區社會的連結。
在分社編輯委員會的報導中,一起走進各區年會現場,回顧精采片段!

文.攝影/朱秀真

STATION 1
信義站 敦親睦鄰 活力滿滿

成站以來第一次走出站所,於社區里民中心辦理區年會,當天參與人數超過50人,社員們彷彿認識已久的好友般,彼此熟悉、熱絡地互相打招呼。
暖身活動邀請好鄰居張家蓓中醫師談夏季祛溼養生,雖然地區營運及各委員會代表大多是新人,但個個準備充足,默契十足地輪流介紹各委員會主要任務及特色活動。大夥兒全力動員,從活動規劃、文宣、場地租借、茶點準備……全部包辦,是這樣一群夥伴為信義區注入滿滿的活動力。

文/于有慧 攝影/張惠娟

STATION 2
東門站 串連在地與生產者 一起做公益

2019 年,北南分社各站區年會屬東門站起步最早,1 月初,不畏天寒,夥伴們與「國際珍古德協會」合作,在香草公園舉辦愛心義賣。生產者瑪諾蘭迦清晨
4點多即從高雄北上,湧升海洋負責人徐承堉亦全程參與支持。
一位社員的女兒,才國小3年級,也在現場手繪小卡片義賣;另一頭,社員與徐承堉熱烈談著未來合作走入校園倡議食魚教育的計畫!
區年會是地區營運與社員年度最重要交流時刻,產品與生產者總是最能讓社員凝聚在一塊。

文.攝影/李惠珊

STATION 3
台南站 關心在地議題 喚起行動

站所門口市集擺攤,邀請屏東伯大尼之家、秀豐永續農園與在地的官田烏金合作社一起響應。教室裡的活動也熱鬧滾滾,由葫蘆巷讀冊協會帶來台語繪本故事,《好餓好餓的毛毛蟲》(Tsiok-iau tsiok-iauê tshì-môo-thâng),大人小孩一起趣味說台語。
除了精采活動,回到地區營運關注的在地議題,一起關心生產者黃芬香等漁民面對的漁電共生掠奪農地議題;祖孫相揪看電影,討論家庭關係中如何做到性別平等;以及分享節電撲滿的實際成果等。

文.攝影/黃文怡

STATION 4
竹北站 低碳小市集 支持本土農業

結合站前小市集活動,邀請在地、支持本土農糧的生產者與我們同慶,同時也向社員宣導合作社對本土農業的支持及減塑減廢的主張。
為了讓社員回顧2018 年的精彩活動,站所用電腦播放活動照片編輯成的影片。年會中區會主委及站長向社員介紹竹北站2018 年亮眼的營運狀況及精采的社員活動,感謝社員一直以來對合作社的認同,也感謝辛勞的站務們。同時將近3年來因為整體環境影響,有效社員及新入社人數下滑狀況等等經營的危機與社員分享。社員是合作社的股東,如何從關心到行動,從消費到參與,也是年會想讓社員理解的事。

文.攝影/賴淑雅

STATION 5
員林站 環保再生 互助編織合作夢

今年年會主題活動,延續去年舊衣再生「保溫杯提袋」友善環境理念,推出環保筷袋的手作活動。
區年會報告後,緊接著裁縫機上場,大家帶著自己的花布畫版型、裁剪、車縫,還有第一次使用裁縫機的社員,小心翼翼地問:「這不會被我踩壞弄壞吧?」在講師與助教們的鼓勵下,勇敢踏出第一步,不懂就問,旋即投入喀噠喀噠踩踏的專注中。隨著織品慢慢成形,每個人的臉上露出喜悅的笑臉,「哇!這好療癒喔!真的完成了。」完成一方裁縫夢,也在彼此互助中凝聚社員們的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