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接班人:合作社的人才培力

2019-06-05・利他的美好 公平貿易

文/于有慧.第7屆社員代表 照片提供/人資行政部

26年前,一群「不懂帳務,不懂倉儲,竟然就開門做生意」的媽媽,發起「共同購買」運動,在前輩們胼手胝足的帶領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展到如今擁有7萬社員、15億元利用額的規模。

組織成長,承載著社員高度期待,合作社2018年開始啟動有別於以往的人才培育計畫,提供系列專業課程,讓面臨時代挑戰的職員們能充電再精進。

廣受好評的總社「品類管理」課程,講師(左站立者)與學員進行課堂討論。 

合作社與企業的距離

合作社是事業體,但不以營利為目的。早期共同購買時代,前輩們秉著「集結消費力為照顧環境,也解決部分社會問題」初衷,扶持弱勢者、鼓勵婦女二度就業,因此合作社在產品、服務方式與工作人員結構等各個面向皆與眾不同。

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前董事長黃利利在《主婦合作創業》一書中回顧共同購買草創時期的蓽路藍縷:不以營利為目的,經營成本率設定在27%左右,業務團隊必須在提升利用額的同時,又嚴控成本,才能維持損益平衡。多年來合作社未建立內部人才培育制度,黃利利說,要鼓勵職員把共同購買當作自己的事業一樣打拼,必須更關注「人的問題」。

儘管不以營利為目的,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合作社管理專業化需求與日俱增。2018年3月甫加入合作社的人資行政部經理沈文瑜,才到任一個月,即以合作社名義取得政府93萬元企業人力培力補助預算,以外部資源彌補合作社內部困境,是合作社首例。

中倉「物流人員工作傷害預防」課程,講師指導同仁肢體伸展方式。 

提升專業,從鼓勵員工學習開始

文瑜過去長期任職於上市企業,曾擔任出納、會計、總務、總經理特助到人資主管等不同職務,透過不斷再進修,克服各項工作挑戰,建立人資專業,曾獲「國家傑出經理人」等殊榮。沈文瑜說,「我是公司栽培下的受益者,所以也特別希望能幫助大家提升能力,讓組織受惠。」

人資行政部經理沈文瑜,有多年人資、總務專業經歷,引入政府部門資源培力合作社人才。(攝影/黃榆晴)

合作社因屬性特殊,對員工的教育訓練一向以合作教育為主,文瑜的人資專業歷練,正好補上合作社在人才專業培力部分的缺口。2018年,第一年試行企業人力培育計畫,因時間倉促,只使用68萬元經費。「大家來上課,不是只坐著聽,還有分組作業,課程很硬,但是很有收穫。」學員課後需接受評核,也要針對課程內容提出反饋意見,文瑜再根據收集到的雙向意見評估課程效益。剛開始試辦,比較審慎,但工作夥伴們接受度高,「有些課程太受歡迎,又再加開場次。」中南部同仁也「抗議」太多課程只安排在台北……。文瑜興奮地展示著參與店面經營課程的分組報告,「學習要能實際運用,才能幫助同仁提升能力,增進工作績效。」她強調,「工作中訓練」對提升營運績效的效果最好。

2019年,合作社人資部又申請到95萬元補助,根據合作社近程發展目標安排課程內容,以資訊部、產品部,以及新成立的新事業發展課為3大重點部門,朝向利用額達標,亦著重站所相關專業訓練。另外,計劃培養基層主管擔任內部講師、製作合作社產品及各類課程的微影片教材,俾保留與傳承合作社的經驗與智慧。

基礎訓練課程顧及北中南平衡,不只舉辦一場,其他部門及各分社亦根據各自需求,安排相關培力課程。

「電子表單需求規劃」學員進行分組討論。

合作社人力3.0:朝向更健全的人才培育與制度規劃

參與課程屬志願性質,不強迫,以不影響工作為原則下,希望同仁儘可能參加;少數職能有落差的夥伴,亦以政府其他補助方案協助。鼓勵職員不斷累積學習,建立個人訓練履歷,未來亦將據以整理合作社的人才庫。文瑜的工作願景,短期以提升人力效能、完善規章制度為優先;中期希望規劃組織未來經營所需人才;長期目標在協助員工職涯發展與培養第二專長。

「我的心很急,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裏,讓合作社(接班人)制度建立起來。」文瑜覺得來到合作社是人生意外的幸運,二度就業,不為個人名利,只是想做對合作社有幫助的事。

CHECK THIS
2018合作社人力
培育計畫訓練成果

訓練課程次數
內訓45次
外訓7次
受訓人次
976人次
訓練總時數 507小時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