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蔭水岸實踐環保生活:河堤站

2019-06-05・生活提案

文.攝影/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繪圖/ Hui

河堤站 hedi
成站日期| 2006年10月

2004年高雄第一間合作社站所—「苓雅站」成站之後,2006年「河堤站」開張了。合作社在2年期間,選擇高雄的一南一北成立站所,讓社員更方便利用。隨著河堤社區社員人數增加,站所的空間運用漸不敷使用,曾於2012年暫停營運,進行內部整修,當時社員利用一度需仰賴同位於北高雄的美術館站。一個月後重新啟用的河堤站,社員活動更為頻繁,也更凝聚了社員向心力。

河堤公園,清淨都市的肺葉

河堤站緊鄰河堤公園,是位於愛河上游的公園,面積約為0.5公頃。環繞在河堤公園附近的住宅總稱「河堤社區」。整個社區範圍北從新莊仔路開始,南到明誠路,東自民族一路,西到自由二路為止。

這裡的大樓雖多,但因為有河堤公園,居住在這裡並不覺得擁擠,反而因為河堤兩岸的綿延綠蔭,不管在視覺上或空間上都顯得清幽宜人,是都市中難得的寧靜綠帶。

白天沿著河岸行走在濃密綠蔭下,可以看見居民在這裡跳舞、跑步、騎自行車,坐著輪椅的老人在曬太陽,小孩在嬉戲、溜滑梯。居民走出屋子,在公園裡打聲招呼,鄰居的定義不只侷限於自己居住的大樓。日落之後,兩岸的路燈妝點出粼粼波光的夜晚情調,3座光雕橋更增添藝術氣息,於其間約會、散步、聊天也格外有氣氛。

河堤社區因為這個環狀的水岸,以及依傍在水岸旁的成排綠樹,漸漸形成一個深具人文氣息的模範社區,也曾入選為全國10大社區,居民普遍有社區意識,懂得維護這得天獨厚且得來不易的優質環境。

減塑生活,就從「綠享家」開始

走到民族一路,往北前進,友善商店「綠享家」就佇立於文育路上。這是一間販賣各種對地球友善商品的店鋪。主人陳怡娟從販賣環保吸管開始,店內陸續供應許多減塑商品,如無包裝的沐浴清潔溶液、食物袋、布衛生棉等。因為深受家人影響,加上自己有了小孩之後,她深深覺得應該要改變生活習慣,努力減少製造「一次性消費永久性垃圾」的消費型態。雖然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如果大家都願意改變現有的消費思維,我們就可以為地球再多做很多很多。為了延續地球的美麗環境,這是很值得去做的一件事。

慎選食材的「木上•角食」

綠蔭水岸是河堤社區居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位於明吉路上,安靜開設在河堤社區內的木上•角食,以新鮮食材成為社區居民口耳相傳的好去處。從麵包起家的老闆周俞佑,對自己的麵包相當有信心,不僅如此,也把製作麵包所使用的原料列在商家的DM上,讓消費者知道吃進去的是什麼。以同樣的心情跨足餐飲,在店家的食材選擇上,老闆也堅持使用無農藥的新鮮生菜,並和小農合作,就是為了將最新鮮、最安全無慮的蔬果呈現在消費者面前,讓外食族在外用餐也能安心。秉持讓客人吃到好食物的初衷,如同木頭年輪一般,不斷地累積進步,也累積堅持的厚度。

若您來到河堤公園水岸一帶散步,記得從辛亥路彎進來,就能看見河堤站安靜地佇立在轉角。這裡每週一固定的美食練功房,豐富了許多家庭的餐桌菜色,歡迎來到河堤好所在。
 

木上•角食店家外觀。
綠享家販售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

SHOP INFO

■ 綠享家
ADD 高雄市左營區文育路215號
FB 綠享家
■ 木上•角食
ADD 高雄市三民區明吉路13號
FB 木上•角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