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的幸福好滋味,從食材利用到社務參與 張瑋容×廖家敏

2019-05-01・傳承 二代合作人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三民區會主委 攝影/李佩青

 

琳瑯滿目的豐富菜色,每一口都能嘗到媽媽的用心。(左為媽媽張瑋容,右為女兒廖家敏)

在細雨霏霏的早上,我們來到彰化的員林站。今天的主角張瑋容與女兒廖家敏早就在寬敞明亮的2樓等著,但更吸引人的是堆高高的壽司,還有色香味俱全的便當菜。在美食圍繞下,瑋容回想著當初入社的因緣,竟然是921大地震後幾天在社區中庭躲地震時,看到有人為鄰居好友送來友善農產品「綠純」的蔬菜,才知道原來有人在種安全的蔬菜,開啟她的興趣與關注。之後,經由綠純、鄰近的有機店,再加入合作社在員林的蔬菜班,一路至今。

家敏曾經參觀過台南的站所,發現原來合作社除了蔬菜班也開設對外營運空間,在聽聞母親提到員林站正在尋找成站地點時,就寫一封Email 給當時的台中分社組織課,邀請工作人員來看看他們正在整修的自家店面是否合適。雖然因為停車不便沒有成功,但家敏持續關注尋點的後續,最後新站也設在離家不遠處,就順理成章去入社了。

在站所裡認真研究與採買,是母女倆對合作社最堅定的支持。

自耕自種 支持在地農業也重視食品安全

來自食指浩繁的大家庭,瑋容很享受農事勞動的喜悅,她很支持合作社照顧在地農業的理念,拿到合作社的蔬菜時,感覺就像是左鄰右舍、叔伯嬸姨把他們親手栽種的成果送到手中,只消過過水,就可以烹調上桌,非常安心。也是這一份信任,讓先前食安風暴連環爆之際,她能充滿自信地告訴家人,合作社的用心使得社員不會輕易吃到有問題的食材。而從國中就一直吃著合作社產品長大的家敏, 還會購買雨林咖啡表達對公平貿易的支持,此外她也是有機棉用品愛好者,特別是周圍有幼兒或是家中即將有新生命誕生的親友,都會贈送嬰幼兒有機棉用品讓他們的寶貝擁有最安心的禮物。

家傳壽司 記憶裡的幸福味道

家敏印象最深刻的媽媽拿手好料—壽司,是來自瑋容兒時的懸念。當年她國小遠足時,看到同學拿出一條黑黑的東西,裡面包好多的料喔,她心生羨慕,後來才知道那叫做壽司。也因為腦中那幕深刻的印象,她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特別包壽司給他們吃。但有一次發現外面買的熱狗竟然滲出粉紅色的汁液,心生疑慮,就改用火腿,只是味道就是不一樣,勉強湊合著吃。直到合作社有了小熱狗,再搭配信功豬肉酥以及季節盛產的小黃瓜,那美味的壽司又再度重現江湖。這樣充滿童年回憶的食物,以及想吃壽司時媽媽使命必達的濃烈母愛,讓壽司成為家敏心中最幸福的味道。

瑋容的母親是傳統農家婦女,三餐料理、節慶應景食物皆屬拿手,尤其記得過年院子有一大甕自製的紅麴深埋地底,媽媽將拜好的東西放入紅麴當中,之後再慢慢取出食用,除此之外還會釀酒。在這樣的薰陶下,她與其他姊妹們對烹煮皆自然而為,也歡喜做。家敏打趣一句:「我所有的朋友同學應該是為了吃我媽媽的料理和我維繫友情。」瑋容笑著補充:「她的同學們來到家裡說:『廖媽媽,我們要跟你坦白,你帶去給家敏的東西其實很多是我們吃掉的。』」不只如此,家敏在大學唸書時,同學們還特地坐火車到家裡跟著學包壽司,去找她玩也不忘跟廖媽媽許願想吃的料理,願望總能成真呢。

把合作社當大家庭 親友共好

家敏因為自行接案做設計,時間運用相對彈性,因此承擔了區會主委的重責。她記得第一次去開台中分社營運委員會時,聽到其他站所五花八門的活動、蓬勃的社團課程,彷彿一場震撼教育。回到區會後便積極構思活動,如參與市集擺攤介紹合作社產品、在站所週年慶辦理「無用良品市集」,成為員林站的一大特色。

瑋容不僅對家人時時提點合作社理念,讓自家六姐心動加入,也會在自己帶領的讀書會中邀請友善種植的農友來分享。家敏的同學黃玉慧長期吃著廖媽媽做的料理之餘,對美味料理背後的產品心生好奇,回家鄉台南定居後就成為南門站的一員。而熱愛閱讀、教經濟學的先生廖榮煌除了幫忙到站所採買,還認真研讀《綠主張》月刊,加上又有位學生與後壁雞蛋生產者牧大畜牧場負責人洪鵬達有親族關係,總會帶上自家產品來拜訪,只能說這一家是再難與合作社脫離關係了。

採訪當天,剛好中社推出「買滿社員的心頭好TOP10產品就送洗衣粉」活動,家敏順著念了出來:「雞蛋、全脂鮮奶、善糧滴雞精、豐樂鮮乳、黑金文蛤、紅花大果苦茶油、白肉雞雞腿、小排肉……這些我們家今天買一買就能達成了!」是的, 這樣忠誠的支持,正是合作社穩定向前的力量!

瑋容、家敏全家參加2015年員林站1 歲週年慶。(照片提供/廖家敏)

只要和媽媽在一起,家敏就能當個快樂的小孩。
Profile

張瑋容

入社時間 1999年加入共同購買

合作社資歷 忠實利用、介紹親友入社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都很喜歡,但是對蔬菜特別有情感。

廖家敏

入社時間 2014年(員林成站)

合作社資歷 2014 ∼2017年擔任台中分社員林區會主委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辣椒醬,百搭、香香辣辣,配甚麼都好吃。

媽媽的愛心便當

女兒家敏婚後依然回娘家吃晚餐,後來先生與弟弟決定一起開設健身房後,3人都忙到沒有時間回家吃晚餐,所以瑋容就每天替他們準備便當送過去,順便看看關心一下。家敏看到自己喜歡吃的食材就很開心,像煎得香香的虱目魚肚,是一人一塊喔!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