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以核擋綠」說不!「非核減碳」Yes I do.

2018-11-01・謝金全—懷抱初衷,種出自信的菜!

文、圖/林政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專員

以核養綠?聽起來好像不錯,或許當您聽到這個最近很熱門的公投標題時,會有以下的想法:綠能雖是未來趨勢,但有很多限制、成長不夠快;台灣好像會缺電,而且成本比較高,電費會漲很多,對經濟發展不利;但又不想用汙染空氣的燃煤發電,不如還是用一下核電吧!但,為什麼我們不應該支持以核養綠呢?

以核養綠公投,掛羊頭賣狗肉!

必須先讓您知道,光「以核養綠」這個名稱就是假的,請仔細看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公投若通過最直接的後果是:電業法條文被廢除,簡單來講就是幫核電重新開門,至於該如何「養綠」卻隻字未提,是以「養綠」之名,行「擁核」之實,同意此公投代表您支持政府未來以下兩個繼續發展核能的作法:

第一.延役核一、核二、核三。
第二.重啟核四。

老舊核電廠延役、重啟不安全核四廠及核廢料問題

核一及核二分別距山腳斷層7公里、5公里,核三廠則是距恆春斷層只有700公尺,科學期刊《Nature》更評比核一、核二廠為全世界人口密集度第2與第3的核電廠,若發生意外事故,會因難以疏散而有極高的風險,延役這些離斷層非常近的老舊核電廠會讓風險更加提高。另外,也不可遺忘核四工程共有17件重大違規事件,自2008年起,台電違規自行變更原廠設計達395處,2010至2012年間連續發生3次泡水事件,因為施工品質無法保證安全,當年民怨沸騰發動反核四運動,而使政府決定封存。更不用說難以處理的核廢料,很多國家使用核能,諷刺的是,至今全球還沒有任何一座成功啟用的高放射性核廢料處置場,若將這些風險考慮進去,您還會選擇支持成本持續攀升的核能嗎?

核能非綠能,只會擋綠無法養綠

公投發起團隊更用核能就是綠能─因為不會產生碳排─這種扭曲定義的謊言來欺騙大眾。綠能指的是原料可以「再生」的能源,而核能的來源是蘊藏量有限的鈾礦,根本不能稱作是綠能。2016年6月光電發電量每日尖峰最大貢獻約在25至30萬千瓦,到2018年9月光電發電量每日尖峰最大貢獻已接近140萬千瓦,已達2年前的5倍,為何2014年以前核電所有機組滿載發電時,台灣的太陽能跟風能並沒有被「養」起來?反而是近兩年核電廠陸續停機後,綠電才迅速發展,因為國家資源是有限的,當我們過度依賴核能及燃煤,自然也不會有多餘的資源及動力去發展綠能,所以實際上是「以核擋綠」。

基金會參與2018年9合1選舉縣市首長候選人綠能政策評比指標公布記者會。

未來沒核電也不會缺電

從台電今年6月到9月用電尖峰期的供電狀況來看,每天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備註] [備註]備轉容量率為衡量電力供應是否穩定的重要指標,計算公式為:(系統運轉淨尖峰供電能力-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100%。 都在6%以上,6%大概是目前最大的2部核電廠發電機組,核二廠的1號及2號機加起來的量,也就代表台灣可以承受系統內最大2部機組同時無法供電的風險。未來幾年預計有更多的燃氣、再生能源發電機組更新上線,所以供電只會越來越穩定,備轉容量率將能夠達到10%以上,因此可以說我們越來越不缺電,而且越來越不需要核電。

「非核減碳」才是空汙的解方

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能的能源轉型可以同時做到廢核、減煤,不必落入核電或燃煤二選一的假議題。而基金會也加入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參與各縣市的能源評比,從中亦發現台中市政府在綠能與節能工作上,較侷限於單一局處轄下的業務推動,較少統合跨局處的資源。本會將繼續以實際行動來影響綠能及節能政策推動,同時也將持續舉辦講座及活動來倡導如何在生活中參與能源轉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