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不一樣的年~島內健行

2012-01-01・新年有新意.用心吃.省著過.島內健行

文/北北社員

從生態旅遊角度出發,推薦大家走入阿塱壹古道,支持當地、關注議題,過個不一樣的年!

過年是國人傳統的最大節日,通常也是家人團聚的時光。隨著時代改變,許多家庭早就會利用這段日子全家族出遊,尋訪台灣的美景。今年又有長達九天的年假,在此建議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旅遊行程,不必擠出國,邀請大家一起在台灣過個不一樣的年。      

台灣擁有世界級的景觀,然而國人常因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忽略自然景觀的內涵。台灣有多樣性的人文、豐富的族群故事,我們卻不曾駐足聆聽。

讓生態旅遊取代不當開發

如今,旅遊已是國人最夯的休閒,如果沒有自覺,往往成為破壞生態的元兇而不自知。生態旅遊的概念也因此而生,實踐生態旅遊非常簡單,每人都可以做到。只要把握源頭減量、不用一次性用品,手帕、水壺(環保杯)不離身,環保旅館或有理念的民宿都是很好的住宿選擇。出門旅遊自備盥洗用具最好能把浴巾、毛巾也備齊,續住時也可請飯店不用更換枕巾與被套,清潔用品選擇環保洗劑,這樣就不會汙染水資源。支持聘請社區培訓的生態導覽員、選購在地特色產品,並食用當季蔬果,融入當地生活、尊重在地文化。如此就能鼓勵社區「以生態旅遊的經濟價值取代不當開發」,為後代子孫留下好山好水。

只要我們稍稍改變一下既有的習慣,就能降低旅遊時的碳足跡,又能保護台灣的環境與生態。

有了綠色行腳的概念後,在此介紹一處有「天涯海角」之稱的秘密旅遊點,就是許多環保團體積極連署爭取保留的「阿塱壹」古道。

留下淨土,聆聽排灣族古調

八○年代,政府開始規劃環島公路網,把台灣海岸線裹上了厚實的「鞏固力」(水泥)。如今的阿塱壹古道,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止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全長十二公里。其中,還有七公里是未封上的缺口,也是全台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

當你走在本島唯一僅存的南田石海岸線,傳來的是海水潮落拍打鵝卵石發出如天籟般的海濤聲,舉目所望是海天一色的壯麗太平洋,還有過去未被開發而留下的綠意與多樣物種。墾丁國家公園已把阿塱壹列入外圍的天然海岸線,墾管處也決定要保護古道。然而,屏東縣政府將古道劃為暫時的「自然保護區」法令,卻即將在二○一二年一月失去保護作用。

期待在過年期間,有更多的民眾去欣賞這片大自然的美,聽聽是否需要開發公路的不同意見。同時,為這群捍衛台灣海岸線留下淨土生路的人士加油打氣,讓有勇氣返鄉擔任生態解說員的年輕族群,有經濟支撐的繼續訴說屬於「風的枴杖」吟唱排灣族的古調。(作者:北社社員)

編按:阿塱壹古道由於知名度暴增,已加強流量管制,對步道健行有興趣的社員,不妨至千里步道網站http://www.tmitrail.org.tw/查詢更多相關資訊。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