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跨出這一步─合作社推動站所勞務承攬

2018-08-01・節能減碳 好生活

文/蔡一維.組織部社服課課長 插畫/ Hui

終於,我們一起跨出這一步了,這一步,很難,也極具挑戰!

勞動自主、多元區域經濟、建立合作社區、發展地區社員自主事業……等,這些在社內討論了許久的觀念與價值,是我們從日韓姊妹會發展經驗中所發掘,也盼望能夠實踐的美好信念。社內經過了長期的共讀、共學,也經歷過幾次小規模,區域性的嘗試後,這次,我們將過去累積的寶貴經驗,進行了一次全面性的整理,從中梳理出將來的方向,跨出第一步,推動站所勞務承攬,共同攜手向前,擘劃屬於我們自己的合作願景!

確立以「勞動合作社」跨出勞動自主第一步

二○一七年,理事會啟動社員自主事業小組(下稱小組),進行自主事業的相關規劃。為求更細緻理解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實際做法,特地於同年七月,邀請日方來台進行「勞動自主事業的發展與挑戰: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經驗分享會」,日方提供了許多書面文件及實際營運數字,供社內參考。分享會後,小組展開過去社內發展經驗的整理與討論,並確立了以「勞動合作社」的組織型態,推動站所勞務承攬,做為實踐的第一步。

確立方向後,小組開始進行站所勞務承攬專案(下稱承攬專案)的初步規劃。二○一八年,第六屆社代大會通過今年度的工作方針後,理事會即付委小組進行承攬專案的進一步規劃與推動工作。過往,社內均停留在討論、共學或姊妹會分
享的形式中,而未實際凝聚出推動的做法,因此,為讓後續的溝通說明能夠更為聚焦及有架構的討論,小組先行研議出實際可行的方案,並於方案確認後,開始進行五個分社的溝通說明會,以收集各分社職員、社員的問題及建議。

六月十日小組完成最後一場溝通說明會後,旋即於十三日召開會議,討論四場溝通說明會後的收集到的問題,並依蒐集之建議,進行方案調整。目前,小組已完成修改方案,並再次提供予職員、社員進行第二次溝通討論,此次,將由小組中的理事搭配各分社課長及專員,持續於社、業務端各層級會議當中,進行溝通與討論,預計於八月底前視後續的問題與建議,再做最後一次的調整。至此,承攬專案內容將大致底定,由小組做最後細部文字定稿後,規劃於九月呈請理事會通過後,即可正式推行。

2018年5月南區站所勞動承攬說明會現場。(攝影/洪靖惠)

勞務承攬專案答客問

溝通說明會後,取貨站、好所在、社員均對承攬專案提出不同的問題,茲將二個重要的精神性問題,以QA方式,羅列於下:

Q1:社內推動站所勞務承攬的原因為何?

A1: 消費合作社受限於本身業務範圍及相關的法令規範,以致無法細緻滿足區域社員的多元需求。不同區域多元而小規模的社員需求,需要透過其他的組織型態來滿足,因此,規劃以站所勞務承攬的方式,由消費合作社提供承攬團隊基本的收入來源,並藉由雙方的合作,來滿足區域社員的需求,也創造承攬團隊更多的收入來源,並期待發展出多樣的小型經濟體,共創合作社區。

Q2:為何單獨選擇以勞動合作社的組織型態,做為承攬團隊組成要件?

A2: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也曾出現過其他不同的組織型態,但除勞動合作社之外,其他的組織型態,均是複製資本主義體制下的聘雇關係,自主勞動精神不易於這樣的組織型態下發展。另一方面,社內也肩負對社會開創合作教育及社間合作先導的責任,因此,合作社以教育、陪伴、訓練、審核等方式,與有意願籌組勞動合作社的團隊,並肩攜手向前,打造可能的合作模型,作為將來發展的基礎。

CHECK THIS|後記
身為小組實際規劃的執行者與觀察者,在四場溝通說明會上,深刻感受到來自職員、社員對於社內推動站所勞務承攬的種種疑惑及擔憂。組織在面臨改變之時,總是需面對一些沉痼已久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來由,有些已不可考,有些則是因組織變大後而逐漸產生,小組已盡力思考許多可能,以尋求解決之道。但,在溝通過程當中,持續出現撕裂性的傷口,在維護勞動者權益與組織變動之間,似乎陷入了泥淖。
「我曾經許過一個願,如果合作社必須經過一段刻骨銘心的苦,才能蛻變,我願意承受這個苦。對這段時間的歷練,我懷抱感激,卻也讓我更確認我們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曾經數次有人提出『不要玩了,結束吧!』縱使這麼難經營,我仍堅持對社員的承諾,不輕言放棄,我相信合作社組織在台灣絕對是可能的事。」這兩段文字,摘自前理事主席謝麗芬著《人生的存摺》一書,在合作社值此變動之際,也給予了我們繼續往前行的勇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