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物流中心落成 社員歡慶「入厝」

2020-01-06・對土地好的蔬菜-自然甜!

文/陳怡樺.第7屆社員代表 攝影/陳郁玲

「南倉的位置很得天獨厚,往東走是歸仁、關廟、龍崎等農產區,一路向西是進入府城的第一道城門『迎春門』,現在稱作『南關線』,不論古今都是台南重要的『運糧之路』。」第5屆理事、第17屆監事林享玉致詞時點出台南物流中心所在地的古往今來。2019年12月21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物流中心(下稱新南倉)在滿滿的祝福聲中舉辦落成典禮,巧合的是與1844年成立的羅虛戴爾公平先驅社(註1)同月同日。
細數過往,2002年9月台南分社成立,位在永華一街的南倉1.0啟用,服務263位社員、2個站和4個班;2007年7月遷入東區的南倉2.0,服務3135位社員,6個站與28個班,南倉2.0服務了12年後,2019年9月功成身退。
2014年,第5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新南倉建置增資案,獲得全社2801位社員持,增資募得1億449萬840元。內政部合作與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佳容也是參與增資的社員之一。她致詞回憶起多年前任職於糧食管理局,參與第一次米和葡萄共購檢討會議中的隆隆砲聲,感受到主婦們的認真與堅持;也參與三重總社落成典禮;這次是見證南倉落成。主婦聯盟合作社一路走來的軌跡,歷歷在目。
台南物流中心立面的植生牆設計,未來佈滿植栽時可有效降溫,達到節能效果。

新南倉大亮點:節能與空間有效利用

舊南倉是一棟民宅搭建加蓋的倉庫,進出口僅有一個通道、沒有卸貨碼頭,全賴人力徒手搬運堆疊。倉儲空間狹小,無法使用搬卸貨用設備,搬運存放在二樓的乾貨僅賴一台小型的電梯。
南社物流課課長柳秀玲表示,新南倉擁有5個卸貨碼頭及寬敞的低溫驗收區,「每到夏天室外溫度動輒突破35度,低溫驗收區主要功能是維持冷凍品進出庫的溫度,降低驗收期間暴露常溫的失溫風險,維持冷凍品應有的品質。」此外,低溫驗收區的滑升門邊設計有拉繩,使用拖板車、堆高機進出時,不需要先跑到門邊按開關,可使用拉繩開關門,減少室外熱氣進入低溫驗收區的時間。後側的蔬果常溫區溫控設定為18度,以維持理貨中蔬果的新鮮。
台南物流中心低溫驗收區。

有鑑於南部地區長達半年的枯水期,新南倉增設雨水回收、中水(回收水)利用系統,將廢水循環利用。清洗菜籃後產生的廢水收集到地下回收池,利用樓梯間的管線送到頂樓水塔,過濾後再作為2、3樓植栽澆灌、廁所沖水、物流車清洗、以及各樓層的消防用水。(編註,中水(回收水)利用系統在2021年01月18日,獲得公視節目《我們的島》報導:摳馬桶的水:家庭省水行動)

雨水回收系統每月預計可回收24公噸水資源再利用。
搭上客貨兩用的電梯,出口正對2樓乾貨區,「樓梯是空氣流通的通道,萬一發生火災,火勢濃煙常會順著樓梯向上竄。」柳秀玲說明,乾貨區的大門是甲級防火門,可防火1.5小時以上。走進178坪大的乾貨常溫區,目前配有中型貨架、重型貨架和流利架等3種貨架,「中型貨架在一般物流廠很常見,重型貨架需要使用堆高機,最特別的是後高前低傾斜式、有滾輪的流利架。」柳秀玲說,流利架適用小包裝,採先進先出,越接近效期的放在前面,有助於提升理貨的速度。乾貨區配有堆高機、手動拖板車、電動拖板車等3種機具。柳秀玲說, 過去在舊南倉用的是「烏龜車」,需手動堆疊籃子,一次只能揀一個站所的貨,現在使用手動拖板車,一次能揀兩個站所的貨,節省一半的時間。
新式流利架讓物流同仁理貨更方便安全。
據統計,台南日照時數一年達2491小時。頂樓的鋼架將作為放置太陽能板之用,粗估可架設210塊太陽能板,預計於2020年施作。根據南倉專案負責人陳明澤評估,新南倉冬季用電需求量高峰預估為115KW,夏季為132KW,南倉的太陽能板保守預估能生產電量58.5KW,換算後,太陽能發電用電涵蓋率冬季約51%、夏季約44%。
屋頂將架設太陽能板,預計每日可供應台南物流中心相當於28家戶電力。(太陽能板尚未架設完成,照片為示意圖)
「眾志成城」是理事主席李修瑋為新南倉落成所下的註解,也應證了「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的刻骨且踏實。
台南物流中心立面的植生牆設計,未來佈滿植栽時可有效降溫,達到節能效果。


 1 1844年,英國羅虛戴爾地區28位工人為了解決工業革命造成的生活困境, 組成公平先驅合作社(Rochdale Society of Equitable Pioneers),共同經營消費合作社供應生活必需品,為後續的全球合作社運動立下原則基礎。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