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盼望的一籃菜

2011-12-01・那人 那山 那蘋果

文/鄭麗文

多年前,因為想要找尋安全放心的食材而加入主婦聯盟成為社員,並且固定每週訂購一籃菜,起初其實不太習慣,因為那籃菜不能自由選擇,配什麼就得吃什麼,有些菜平常很少吃,甚至從小到大沒吃過、沒看過,例如佛手瓜、皇宮菜、甜菜根……。

好處說不完
所幸,很快就適應了。只要簡單烹調,這些當令的新鮮蔬菜就很美味,煮湯或「水油煮」都適合。沒太多時間準備晚餐時,我就以排骨或耐煮的根莖類熬個湯底,或用主婦聯盟的豆香濃湯為底,加進蔬菜、火鍋料、豆腐、豆皮等食材,煮成一鍋菜湯或火鍋。詠兒有時會說︰「又要吃湯湯水水啦!」是啊,可是湯鮮菜甜呢!不知道怎麼煮的菜丟進湯裡準沒錯。習慣主婦聯盟的一籃菜後,也大大感受到它的好處:

一、很容易達到營養學上的基本原則:飲食項目的多樣化。以往很容易老是只買只煮喜歡或習慣吃的菜,容易偏食,如今「被迫」必須接受各式各樣的蔬菜。像韭菜花,過去我幾乎不買的,第一次配到時甚為懊惱,如今因為找到多種烹調方法,輕鬆做出我們一家都愛的料理,例如陝西臊子、蒼蠅頭、炒花枝。

二、減少外食機會。一籃菜的量對我們三口之家來說還滿多的,我得很努力地煮才能在一個星期內吃完,自然而然減少了外食機會,只有週末假日才會出去打打牙祭。

三、享用當令食材、餐桌風景隨季節更迭。主婦聯盟配什麼菜我就煮什麼菜,像秋冬一籃菜裡會出現洋蔥、紅蘿蔔、蕃茄,我就拿來煮肉醬義大利麵、咖哩飯、燉牛肉;有蒲瓜就做煎餅;有大白菜就醃韓國泡菜、煮白菜滷;有韭菜就包水餃、煎韭菜盒子或煎餅;春天有紅肉李就可以做果醬。

四、讓生活時時充滿盼望。成為社員後,對於隨季節更迭的許多在地美食逐漸產生了濃厚的想望:初秋的柚子、冬天的蜜蘋果、晚春的紅肉李、盛夏的芒果……都只在一年中的一小段時間裡才會出現,必須好好把握,否則往往稍縱即逝呢!生活裡時時充滿了盼望,滿好的。(作者:北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1年12月9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