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俱樂部生協 在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的重建與對應

2011-12-01・那人 那山 那蘋果

資料來源/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文字整理/月刊編輯室

三一一之後,生活者俱樂部生協如何協助生產者進行重建?又如何在核能事故仍在持續時,維持食材的安全健康?正是本次亞細亞姊妹會的交流主題。台灣南北不到四百公里,卻有三座運轉中以及一座興建中的核電廠,這個課題值得大家共同關心。

活動一開始,生活者俱樂部生協(以下簡稱生活者俱樂部)聯合會會長加藤好一先簡單說明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概要(請見表一),也感謝台灣與韓國姊妹發起募款,共同協助災民。

加藤說,維持災民原本的生活、讓農漁業復興,是當務之急,也是我們能做的事。然而,官方卻常常扯後腿。尤其讓人擔心的是,核電勢力隨時會捲土重來。=

設法讓社員及生產者安心

加藤在報告中指出:資料太少,加上真實情況遲遲未公開,對災後復興是極大障礙。生活者俱樂部有不少生產者位於東北地區。為了讓資訊透明化,他們在今年九月開始進行「食材輻射能檢查」,添購了兩台食品放射能測定器。由於此類檢查相當費時,因此計畫再添購兩台。

加藤說,食品放射能測定器價格不菲─每台售價超過四百萬日幣,但為了協助生產者,也為了讓社員安心,生活俱樂部將持續進行自發性檢查。除了將檢測結果公布在網頁上,如果因此而造成生產者損失,將向東京電力及國家要求賠償。在此要求尚未被接受的此時,俱樂部研議以社員捐款等資金來彌補生產者的損失。

從三一一災變之後,生活俱樂部已發起兩次募款。第一次募得款項兩億六千四百七十一萬日幣,其中包含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的捐款。第一次捐款除了用於發放災區社員及生產者的慰問金,也用來支應緊急物資及災區的支援據點。第二次募款的用途將用於災區重建,例如協助重茂漁會購置新漁船。

拒絕無色、無味、無聲的污染

加藤會長在報告中引用了長期研究核能問題的京都大學小出裕章老師的見解。小出認為,由於對放射線的感受性平均至三十歲就會日漸遲鈍、到五十歲時因放射線而造成癌症死亡的可能性即急遽降低,因此成人及高齡者應積極承受被污染的食品。小出認為,既然嚴重的污染已經造成,人們不可迴避這種非常情況,因此,除了使事實透明化,也要使蔬菜及魚貝類正常流通。儘管如此,仍應使兒童及孕婦食用已確知為安全的食物。

最後,加藤會長引述一位住在法國的日籍評論家小林(Kolin Kobayashi)的主張。在其所著的《法國Guerande鹽的故事》一書中寫著:「在基因改造與核產業之間有著相當多的共通點。由於需要相當高度的技術,一般人對於正在發生什麼事,幾乎無法理解;而當發生事故時,其傷害超越國境。為了回復原貌,需要莫大的費用與歲月。」小林說,造成無色、無味、無聲的污染的可能性,放射性物質與基因改造是相同的。因此,我們要大聲地說「拒絕核能發電」。

【台日韓三國姊妹會】

我們與日本生活者俱樂部生協及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生協相當於中文的「合作社」)在一九九九年正式締結成為姊妹會,約定三者每年輪流主辦聚會。每年的亞細亞姊妹會,採研討會與參觀交流等方式輪流進行。研討會主題來自全球共通的合作社七大原則。

今年在台灣舉行的姊妹會原本是參訪活動,但由於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海嘯與核災變等重大事件,因此特別改為討論會,由日本姊妹分享她們的經驗。

明年的姊妹會將在韓國舉行,討論主題是合作社原則第七條:「關懷地區社會」。並有兩個子題「核能與節能」、「姊妹會十年:回顧與展望」。非基改議題推動的專題報告也照例進行。此外,由於明年是聯合國國際合作社年,將有專題演講。

表一:東日本受災情況

 

東日本大震災

阪神.淡路大震災

死亡

15,822人

6,434人

下落不明

3,926人

3人

漁船

22,000艘以上

40艘

漁港

300以上

17

農地

20,600公頃

213.6公頃

受害總額

16~25兆日圓

9.9兆日圓

 

 

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第一次募款

以下為募款結果及用途( 2011年6月底)。此數字包含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和韓國女性民友會合作社的捐款。

 (萬元以下四捨五入) 

收入

第一次緊急募款合計

26,471萬日幣

 

支出

用於災區的生活俱樂部

團體與合作生產者

予災區社員的慰問金

800萬日幣

予災區合作生產者的慰問金

1,550萬日幣

用於廣泛的災區

緊急支援物資費用 (含運費 )

5,500萬日幣

災區的支援據點費用、小朋友的暑假短期避難(註 1)等

5,100萬日幣

用於廣泛的災區 予合作社的全國組織(註 2)的慰問金等

4,600萬日幣

總計

17,550萬日幣

餘額

轉入第二次募款使用(註 3)

8,921萬日幣

註1:蒙受放射能的問題,生活俱樂部京都 L生活合作社和生活俱樂部北海道、都市生活,與生活俱樂部福島共同合作,以來自福島的小朋友為對象,舉辦暑假短期避難,小朋友非常高興。

註2:予全國農會中央會慰問金一千萬元,全國漁會連合會慰問金三千萬元,日本生活合作社連合會特別會費六百萬元。建議對合作生產者實行個別支援的同時,支援災區第一次產業全體的重建。

註3:現在正在實施第二次募款。第二次募款將用於,長期的災區重建支援費用、增加放射能檢查體制的費用。

原刊登於2011年12月9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