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維持消化道機能 讓生活擁有好品質

2022-10-10・向德國合作社取經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照片提供/惠生研生物科技公司

現代生活樣態改變,各式壓力與忙碌的時程導致作息不正常,外食比例高、蔬果攝取不足,各種身體不適隨之而來。近來,另一個受重視的概念則是聚焦腸道,藉由平衡腸道菌叢來調整體質,也就是「益生菌」的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與時俱進,與台灣益生菌專研製作公司惠生研生物科技(下稱惠生研)合作,開發符合產品開發原則的益生菌,於九月正式上架。
 

現代生活型態改變的新需求

合作社過往的營養補給類品項,如蜂膠、蜂王乳、鹽膚木花粉或食補中藥材,頗受社員支持,益生菌則是另一生力軍。產品部開發課課長葉立翔表示,食物與食品樣態的需求,會隨著年齡、生活形態而有不同,像是上班族較常購買方便的冷凍調理品、年輕族群則對於速食店的環境氛圍與產品較有偏好。合作社也觀察到,近年營養補充劑的需求逐漸增加,其中又以益生菌為大宗,顯見現代生活型態下,以營養補充劑來調節生理機能的想法漸受重視,已然成為一種趨勢。

惠生研創辦人暨陽明交大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指出,目前「菌」與身體健康的相關性研究越來越清楚;而腸道菌研究論文的增加,也讓學界與大眾更了解腸內菌關係到身體機能,不止腸胃、還有免疫代謝、精神等,大量的研究佐證也推動近十年產業的成長。

人體身上有上百兆的菌,95%集中在腸道。蔡英傑表示,過去把細菌與疾病連在一起,如今我們了解到,菌是身體的一部分,可以「共生」稱之,菌分別有好菌、中性菌和壞菌,至於,能稱為「益生菌」者,他援引聯合國農糧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益生菌工作小組提出的四要件:活的微生物、經科學研究佐證、且菌種菌株清楚並安全無虞。
 

嚴格品管、成分單純 集環保與食安的益生菌

新品益生菌複合三款益菌,得益於生產者的研究團隊,菌株鑑定與特性可從源頭掌控,包括菌株的基因定序、基因毒性試驗和28天動物安全性試驗等等,皆有具體的實驗數據佐證,而每一個菌株從實驗到開發成品,更耗時超過五年。在有效菌數設計、支持益生菌在腸道存活的「益生元」使用上亦有嚴格控管;出廠前抽驗活菌數,且委託第三方單位檢驗防腐劑、重金屬、塑化劑等成分,並根據合作社「成分單純」的要求,產品不添加甜味劑等食品添加物,僅以香瓜萃取物來調和適口性,待產品合格方能上架。
 
依照食品微生物檢驗法規,研究人員進行無菌操作,以防雜菌影響實驗。
在包裝上,合作社努力於環保與食品安全中尋求平衡,僅印製必要資訊,內包裝為無任何印刷的裸袋,減少包材印刷用色;外盒使用再生紙製作,並移除塑膠封膜,改以圓貼紙封口。惠生研產品經理謝惠雯也說,因貼紙非完全密封,若存放環境不當可能有外物,如小蟲進入,但內包裝以密封設計,不會有食品安全之虞。

影響腸道菌相的因素除飲食外,還包含年紀、環境、壓力、情緒等,現代人的社會壓力以及都市化環境,對比2、30年前大不相同,補充益生菌外,還得搭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才是維持消化道機能的關鍵。

 

益 生 菌 小 知 識


Q:益生菌何時吃?
A:
每日定時定量吃,飯前或飯都可以,且持續規律的補充至少三個月。

Q:益生菌要怎麼吃?
A:
活菌產品宜搭配40℃以下飲用水。如沖泡於水中,建議馬上喝掉。

Q:益生菌如何存放?
A:
建議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避免高溫及陽光直射。開封後盡早食用,未食用完畢請緊閉封口,防止受潮。

Q:嬰兒孕婦什麼時候能開始吃?
A:
嬰兒建議滿四到六個月,吃副食品後才開始使用益生菌。如從未使用過益生菌的孕婦,孕期三個月並穩定之後再使用。

⚠ 有什麼特殊狀況需注意?
免疫疾病急性發作、免疫低下者、或急、重症患者不宜使用,建議諮詢醫師。使用抗生素,或蜂王乳、蜂膠等產品,建議錯開一個小時吃。

益生菌之所有製程皆於無塵作業區進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