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佳節 德國媽媽林嫵恬與女兒在馬場的一天

2020-12-08・外籍社員話新年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佳節

文/廖偲妤 攝影/李庭歡

林嫵恬為愛定居台灣,全心全力為馬背上的孩子,找到希望和自信。有了寶貝女兒安安、與馬術治療相遇之後,她的人生開展了新的一頁,即將到來的新年,她與女兒會如何度過呢?

騎馬是林嫵恬母女最喜歡一起做的事。
騎馬是林嫵恬(右)與女兒安安(中)最喜歡一起做的事。

一年當中,聖誕節是德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平時分散各地的家人都會在此時相聚在一起,猶如台灣的過年。」林嫵恬說。家家戶戶早在好幾個禮拜前開始張羅聖誕節的東西,從裝扮、禮物、布置到餐點,「我們會準備聖誕節特別的點心,裡面會放很多的餡料,如葡萄乾、杏仁等,還有手工糖漬檸檬皮,當然也會添購新衣。」林嫵恬憶起那時候的盛況,到處充滿著開心與喜悅。

台灣過年猶如德國聖誕節熱鬧

德國籍台灣媳婦林嫵恬早已融入台灣過年的習俗,整理家裡、插花布置、貼春聯、拜拜祭祖,「可以跟家人聚在一起,大家吃好吃的食物,真的很幸福。」每到除夕夜,林嫵恬一家人都會回到婆家圍爐,並跟家人一起準備海鮮、雞鴨料理及長年菜等年菜;而合作社的紅燒獅子頭、素佛跳牆也曾為林嫵恬家的圍爐豐富菜色,今年她也訂了筍絲蹄膀當作年菜之一。

林嫵恬親手做的核桃馬芬。
林嫵恬親手做的核桃馬芬。

採訪時,一旁的女兒安安笑著說道,「我最喜歡火鍋了!」媽媽林嫵恬補充說,其實安安什麼都喜歡吃,尤其是肥肉要選帶皮的。安安個性很喜歡熱鬧,大家過年都會回阿嬤家,可以見到好久不見的親戚,跟他們玩在一起,當然也喜歡紅紅的紅包。而德國人的過年,則多與朋友開派對慶祝,喝點小酒、吃些美食、看著煙火,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為腦麻女兒投身馬術治療

因為過去在電台工作採訪的緣故,林嫵恬接觸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因認同合作社提倡健康食材以及愛護環境的理念而加入,成為社員已近二十年。而她與馬術治療會結下緣分,則是因為腦性麻痺的女兒。

林嫵恬每週六會帶著女兒安安來到位於桃園新屋的希望馬場騎馬。
林嫵恬(右)每週六會帶著女兒安安(左)來到位於桃園新屋的希望馬場騎馬。

「有一次安安的治療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醫院所辦的馬術治療工作坊,參加後發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後來就帶著安安去馬場騎馬。」看到安安騎馬露出的開心神情,有別於醫院的緊張氛圍,於是開啟林嫵恬對馬匹輔助治療的興趣和好奇,甚至前往德國、美國取經,取得北美身心障礙者騎乘協會(NARHA)教練資格。馬術教練主要是教身障者騎馬的方式,加以訓練平衡、軀幹力量、手部抓握等身體功能。

照顧馬(如餵食、刷毛等)可以讓個案學習責任感。
照顧馬(如餵食、刷毛等)可以讓個案學習責任感。

「安安一開始騎馬時,在馬背上總是東倒西歪,騎了一段時間後,慢慢找到平衡感,走路也越走越好。」林嫵恬看著女兒這二十多年來的變化,感到十分欣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近四十年,這裡早已是林嫵恬第二個家;對她來說,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最好的陪伴、最好的節日。

林嫵恬/ Uta Rindfleisch-Wu

北北分社社員,來自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22 歲時為了學華語而來到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上課,後來與現在的先生相戀,成為台灣媳婦;曾從事過自由中國之聲(現中央廣播電台前身)的廣播主持工作,用德文介紹台灣文化、旅遊和音樂。她的人生在生下女兒安安之後,有了很大的變化,現為財團法人方興中馬匹輔學健康社會基金會的教學顧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