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搭雜糧|營養滿分的真食物

2020-11-23・紓解糧食危機 讓本土雜糧上餐桌!

食譜設計/宋雨潔 文/林子又‧臺安醫院營養課課長 攝影/阿春

每年十至十二月是本土雜糧的產季,全穀雜糧種類豐富,各種豆類、紅藜麥、薏仁、南瓜、山藥、蓮藕、菱角等都包括在內,搭配其他食材,可大大增加餐食變化與樂趣,如豆腐與蔬菜一起燴炒、菇類拌入藜麥、山藥搭配蔬菜做成湯品,料理方式簡單又營養豐富。

從營養成分來看,穀類含豐富的甲硫胺酸和較少的離胺酸,而豆類則剛好相反,因此全榖雜糧與豆類是很好的搭配,同時能提升蛋白質利用率。將全穀雜糧加上黃豆或其製品一起烹煮,可增加肌肉,避免骨鬆和貧血,讓你體力十足。

全榖雜糧可說是人體活力的泉源,提供豐沛的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B群、E及多種礦物質,可調節生理功能。如玉米的胚芽含亞麻油酸,為人體必需脂肪酸的來源之一;全榖外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維持腸道健康。今晚,想來點五榖雜糧嗎? 讓台安醫院營養課西餐廚師宋雨潔來教你兩招!

 

宋雨潔
現任臺安醫院營養課嗎哪天然之味餐廳西餐廚師,樂於研究並創新西式蔬食,喜歡化繁為簡,透過各種蔬食料理,呈現食物真實滋味。


連珠滑豆腐 4人份

豆腐

 

三菇拌紅藜

菇。紅藜

 

花樣蔬菜湯

蔬菜。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