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倉綠建築紙上導覽

2020-11-12・社內大小事

文/陳怡樺‧第七屆社員代表 攝影/郭宏軒

二〇一九年九月,台南物流中心(以下簡稱「新南倉」)落成啟用,二〇二〇年七月,大家期待已久的光電設施竣工。新南倉以綠建築概念設計,負責設計的建築師石昭永受訪時曾說:「綠建築的重中之重在於減少能源的消耗,因此節電和省水是最重要的工作。」

為了讓建築物達到節能,選擇隔熱牆材質、設置換氣通道等協助室內換氣,都有助於提升空調效率,達到節省電費及能源的目的;除了節電外,更進一步運用南部豐富的日照,於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目前發電量約相當於新南倉二十%的日用電量;透過雨水回收、中水(回收水)利用系統,循環利用廢水;外牆設置植栽立牆,綠化空間。

月刊邀請台南分社人資行政部組長劉弘鈞帶我們回到新南倉現場,從頂樓的太陽能板、蓄水槽、二樓的通道間、再到一樓洗籃區,來一趟綠建築紙上巡禮。
採訪這天,室外溫度達三十四度,坐在一樓物流辦公室的物流部南倉課長柳秀玲笑說:「室內沒有開冷氣,很涼哦!」

 

台南物流中心小檔案

落成日期:2019年9月20日
施工日期:2018年6月11日動土
員工人數:38 人
建築面積:1,137 平方公尺
樓層介紹:一樓為物流碼頭、驗收區、冷凍及冷藏倉儲區、物流部辦公室;二樓為乾貨區、辦公室;三樓為倉庫;頂樓裝設太陽能板。

 

太陽能發電運用再生能源減碳

新南倉委託陽光花園公司規畫四百平方公尺的空間架設太陽能板,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四日,太陽能裝置台電掛表開始發電。截至九月底的累計發電量約兩萬六百〇五度,相當於減少約八千一百二十三公斤的碳排放量,也相當於種下兩百四十二棵樹。根據統計,八月及九月新南倉太陽能板發電度數都在九千度上下,其中九月全月沒有雨天,日照時數長、發電量更充沛。此外,發電效能即時監控系統可隨時掌握當日、當月電量、二氧化碳減排量等資訊。

 

隔熱設施節能的基本功

通風、隔熱是節能的基本要件。九月底採訪當天,室外平均溫度三十四度。走到二樓沒有設空調的廊道區,平均室溫為二十七度,同樣位於二樓的管道間設有自然換氣通道,有助室內換氣。

「對一般建築來說,天氣熱不熱,只要摸牆壁就知道。」劉弘鈞說,新南倉屋頂使用隔熱磚,牆壁也加厚至三十公分,將熱度隔絕在外。新南倉牆壁結構以鋼板為最外層,中間為隔熱棉,裡層為矽酸鈣板。

屋頂隔熱磚。
新南倉外牆

雨水回收系統具體實踐珍惜水資源

新南倉設有筏式基礎(建築物最底層空間,簡稱「筏基」),也作為儲水槽、消防水儲槽、廢水處理槽等蓄水用途。

「筏基儲滿後,水會抽到頂樓的消防及雨水回收用槽,過濾後再使用。」劉弘鈞說明。頂樓共有四個水槽,三個雨水回收槽(含消防用水)、一個自來水槽,全蓄滿水約四十公噸(約四萬公升),平均一個水槽可使用一個星期。回收的雨水主要用於廁所用水,此外還可提供每週二次物流車清洗、每週三次物流籃清洗、未來每月一次太陽能板沖洗、每日二次植物澆灌等非食用水使用。另外,水槽裝有偵測器,雨水量不足時自動補入自來水,以維持消防用水的穩定。
綠建築

 

植栽立牆植物增添綠意

新南倉正面的立牆種植綠色植栽,可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改善通風,以自動澆水系統灌溉。建築師選擇長紅木、炮仗花、紅花玉芙蓉和蒜香藤等等耐旱的爬藤類植物,春天會開出紅色與紫色的花朵。



文章留言

蔡美琳
2020-11-15 14:26:25
分享新南倉的喜悅!👍👍
但是,同時要反應一下採買貨品,品質到各分社的
良莠不齊。最無法忍受的是,買到的肉類,一邊鋪陳得很漂亮,另一面看不到的居然有黑點。
假如可以傳送附檔圖片,願意提供當參考。
主婦聯盟合作社
2021-05-13 14:27:04
謝謝留言,如果有產品問題,歡迎至 官網底部/聯絡我們 反應
或於瀏覽器輸入網址 https://www.hucc-coop.tw/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