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俱樂部福祉事業基金─在地互助網的推手

2020-08-03・社內大小事

文/伊澤小枝子 翻譯/朱麗真 審校/黃淑德 插畫/Hu

編按:
本文翻譯自生活俱樂部生協刊物《生活與自治》,2018年9月發行,考量易讀性,部分段落順序及小標經編輯調整,另因篇幅有限精簡部分內文。

預計在2025年,日本65歲以上的高齡者將超過總人口的30%。不只是高齡者照護,育兒、貧困、及就業等領域的課題也是堆積如山。面對這些難題,各地生活俱樂部正推動讓每個人都能幸福生活的福祉事業。

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共濟事業連合(編按:生活俱樂部生協的保險事業組織),於2017年開始呼籲捐出CO•OP共濟《互助》(以下稱CO•OP互助保險1)的回饋金,並設立「生活俱樂部福祉事業基金」,用來資助開辦新福祉事業的團體,或是計畫對既有事業進行轉型、改善、擴充的團體。

 

資助福祉團體 挹注推廣資源

該基金自2018年起展開資助,並於同年1月招募了第一屆資助對象團體,召開審查會,決定對提出申請的「生活俱樂部山梨單位社」、「食物銀行神奈川」、「Workers' Collective蒲公英」這3個團體,提供合計約248萬2千日圓的資助。

食物銀行神奈川,是生活俱樂部神奈川單位社與神奈川縣內多個團體所共同成立,主要工作項目之一是協助生活窮困等社會弱勢者重建生活,資助款用於相關的廣告宣傳費。

Workers' Collective蒲公英,於山梨縣北杜市推動「餐飲事業(蒲公英食堂)」、「互助事業」、「串聯廣場事業」3項事業。獨居長輩增加,配膳需求增多,為兼顧守護高齡者而開始提供手工便當配膳服務,基金提供之資助款主要用來製作相關傳單。

 

創建高齡、兒童、身心障礙者共用的互助據點

目前社員數約3千3百人的生活俱樂部山梨社(即山梨縣的生活俱樂部生協單位社),於2016年導入個配服務,同時訂定打造據點方針;希望在6個區域創建社員可以分享串聯活動、推動互助的場域,其中之一就是合作夥伴Workers' Collective蒲公英所營運的「社區咖啡蒲公英食堂」。

另外,生活俱樂部山梨社也與位於南阿爾卑斯市的「明天見」共生照護中心一起展開共生型日間照顧事業。為推動日照事業,其亦申請基金資助職員進修,前往位於千葉縣的社會福祉法人「生活俱樂部風之村」,取得資格與學習實際技能。

生活俱樂部山梨理事長上野忍女士暢談抱負,「我認為高齡長輩、身心障礙者、孩童可以一起使用的日照服務,未來需求會愈來愈高,希望藉此激勵各地區打造據點。」

 

互助保險實現福祉事業的願景

由日本全國約150間生協所打造的「CO•OP互助保險」是保障生協社員及家人生病、受傷等意外的制度,概念是投保人的彼此互助。投保人所支付的保費主要用於發生意外時,依據保障內容支付保險金,以及營運事業的所需經費上。

年度決算後,若出現結餘,則回饋給投保人,以及留作持續事業所需的準備金及公積金。當中有一筆「教育事業結餘」,用來資助社員辦理增進地區福祉的活動。具體來說,在各地生活俱樂部單位社要成立新福祉事業,或既有的活動、事業要進行轉換時,其可作為觀摩拜訪及舉辦演講會等的費用。

能夠申請該基金的團體有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生活俱樂部共濟連的單位社,或是與會員單協攜手合辦活動、推展事業,並獲得各生活俱樂部理事會推薦的「生活俱樂部活動團體」等等,申請條件為認同或追求「生活俱樂部福祉互助8原則」2,並訂出各地生活俱樂部在規畫地區福祉事業時的目標,如追求多元化、有尊嚴的尊重、參與型社會等。不一定要是新成立的事業,希望轉換或者改善、擴充既有事業也都可以申請。

生活俱樂部共濟連政策企畫部長稻葉昭浩先生表示,「為了讓大家都能在住慣了的社區終老,與家人及知心朋友一同打造自在生活到人生終點的好所在,而設立了基金。這裡面有著希望所有生活俱樂部都能實現各自福祉的心願。」而未來各團體也會持續關注進展中的少子、高齡化社會。


1 互助保險是由一群具有共同風險保障需求的人自願組織,以互助、共同分攤風險的精神發展出的保險制度。保障內容由要助人(投保人)共同決議、投入互助費(保險金),亦共同承擔盈虧,在歐美及日本都十分盛行。
生活俱樂部福祉互助8原則:參見seikatsuclub-kyosai.coop/about/principles/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