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煮共食心關係│站所故事

2020-08-04・社內大小事

文/賴淑雅、許君能、綠泥、高韶廷

最佳心靈療癒所:后庄站共學廚房

文‧攝影/賴淑雅

2018年3月,東海站有社員反應想學料理,且希望還能多煮一些帶回家給家人吃,目前有7人,成員來自不同站所,每月共煮聚會一次,因烹煮時難免有油煙,故隔年地點移至有二樓獨立廚房的后庄站。

共學廚房沒有請專業老師教學,食材費用有高有低,學員先自行搜尋有興趣的料理食譜,再一起討論決定下個月的主菜。今天的甜點是椰香地瓜,先將地瓜削皮切丁,電鍋蒸熟後再以椰子油慢火煎至表面酥脆,淡淡椰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煮菜時大家自動分工,分別負責採買、切切洗洗、食材成本計算等,真的不擅料裡的人就幫忙唸食譜,烹調過程中還能天南地北地話家常,廚房成了最佳的心靈療癒所!

為何會想參加自學廚房?大家一致地回答:「好玩!」煮久了總有變不出新花樣的困擾,藉由彼此的腦力激盪,變出一道道不同以往的新鮮菜色,就連家中另一半也很期待當天的晚餐,回家後只要將料理加熱或回烤,加上些許配菜,就能輕鬆上桌!

 

社員在廚房說說笑笑一起料理食材。共煮。共食。主婦聯盟合作社。東海站。
社員在廚房說說笑笑一起料理食材。

共煮美好日常時光:北南共下來煮食

文‧攝影/許君能‧北南分社社員

北南福祉委員會成員一直以來持續討論如何建構一個「社員交流平台」,以發展「社區照護網」。今年在理事淩鳳儀及福祉委員會主委柳家瑞號召鼓勵下,嘗試在景美社員許君能住所成立「共下來煮食」實驗基地。

經過幾次的聚會共餐討論後,決定先固定每月第一個星期五舉辦共煮共食料理午餐會,其他時間則不定期聚會,目前積極參與的有景美、新店、雙和、林口、桃園等站夥伴。大家想法很多,有以下這些:
1. 惜福料理:站所盛食、剩食、即期品處理;
2.一人一菜:社員廚藝分享;
3.私房菜:挖掘每位社員的獨門料理;
4.套餐:咖哩餐、 火鍋餐……。

最後,我們決定先不設限太多,就從一起做菜、一起好好吃頓飯開始。夥伴們有空就來,沒有壓力。邊做邊學邊調整,藉由共煮共食讓社員情感自然流動,隨意聊天營造歡樂氣氛,讓日常生活充滿美好,我們深深地認為「好事」就會慢慢自然發生。

 

北南分社社員在許君能為容納多人共煮重新規畫的廚房空間一起做料理。共煮。共食。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
北南分社社員在許君能為容納多人共煮重新規畫的廚房空間一起做料理。

共煮豆漿實踐減廢:河堤站的幸福「煮」委

文/綠泥‧台南分社社員

高雄河堤站的「共煮食堂」活動,已推出超過5年了。2018年元月開始的每週一豆漿共煮,發起人就是河堤區會主委、現任理事吳銀條,他也是當然的總鋪師。

推出豆漿共煮,最重要的考量是減少廢容器。每週一供應1公升裝20瓶,社員自備容器帶豆漿回家。若每週減少使用20個塑膠瓶,一年約減少1千個、50個站所一年便可少用5萬個塑膠瓶。

 

河堤站每週共煮豆漿,泡軟的黃豆需經過2次加水、脫渣等程序,製成豆漿。(攝影/洪幸榆)共煮。共食。主婦聯盟合作社。減塑。河堤站。
河堤站每週共煮豆漿,泡軟的黃豆需經過2次加水、脫渣等程序,製成豆漿。(攝影/洪幸榆)
吳銀條把共煮食堂定位在「大量製作社員所需要的食品」,除了年節應景的紅豆年糕、芝麻糖、肉粽、蛋黃酥等,比較費工需要大家參與,其它多數都不太需要人手協助。譬如一個人煮1包綠豆需時90分鐘,一個人煮10包綠豆只需120分鐘。

其次,只要是滯銷的產品,便會納入共煮食堂的品項,曾經做過諸如:芋頭、山藥、大頭菜、牛蕃茄、生薑、豆干、雞蛋、雞胸肉等料理,可做成各式糕點、醬料、涼拌菜等佳餚。另外,為了體貼忙碌或不擅廚藝社員,也會提供各類料理成品,例如:滷牛腱、鹽水去骨雞腿、鹽炒花生仁、煮紅豆、薏仁綠豆湯等。

共煮食堂每年推出近40種料理成品,次數更是數不情,一週就有好幾樣。您可以想見河堤站社員的幸福程度吧!只要密切留意站所社群的共煮活動訊息,動動手指預訂,一道道的美食就能搬回家!

雖然吳銀條樂於獨自承擔共煮的工作,但仍然期待對廚藝有興趣的社員一起來參與,他也盼望合作社早日提供大包裝的產品給樂意推廣共煮活動的社員團體。

 

河堤站為了搶救過剩的青蔥,號召社員一起來做蔥油餅。(攝影/綠泥)共煮。共食。主婦聯盟合作社。減塑。河堤站。
河堤站為了搶救過剩的青蔥,號召社員一起來做蔥油餅。(攝影/綠泥)

關懷社區與實踐惜食:台南分社捐贈蔬果

文/高韶廷‧台南分社社務專員

台南分社從2019年9月加入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開辦的「愛心惜食平臺」,2020年1至6月累計已送出超過3,600斤蔬果。惜食平臺媒合台南市公有菜市場與社區長照關懷據點,將「品質好但賣相不好的蔬果」免費送給社區,經過志工料理成為長輩共享的佳餚,台南分社是目前平台中唯一「非菜市場」的團體。

 

台南分社每週捐贈蔬果格外品給關廟東勢社區。主婦聯盟合作社。關廟東勢社區發展協會。惜食。醜蔬果。
台南分社每週捐贈蔬果格外品給關廟東勢社區。
「關廟東勢社區發展協會」與愛心惜食平臺合作,每週會固定到南倉取菜。其長照關懷據點開辦體適能、舞蹈、醫療講座、手工藝製作、團康活動、唱歌、桌遊等課程,長輩們課後一起用午餐。目前長者有30多位,志工則有四45位。以往,部分品質無虞的蔬果外觀不佳,較不受社員青睞,在架上時間久了品質變差,必須忍痛丟棄,成為耗損。這類食材在新鮮狀態就直送到社區,讓老大人們吃得安心,可謂落實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的「關懷社區及社會」。

 

東勢社區長輩參加長照據點活動後共餐。共煮。共食。主婦聯盟合作社。長照。高齡共餐。東勢社區。台南市公有菜市場與社區長照。
東勢社區長輩參加長照據點活動後共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