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後山的綠寶石:台東釋迦
 
如果文旦讓人聯想到產地台南麻豆,那麼釋迦的產地印象則必然就是後山台東了。因為背山面海,接近熱帶季風氣候,土壤又富含砂質成分,讓台東得天獨厚成了種植釋迦的聖地,除了盛產傳統的「大目釋迦」外,改良品種「鳳梨釋迦」也為人稱道,這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鳳梨釋迦栽培面積最多、生產技術最佳、果品品質最優的國家之一。
 

鳳梨釋迦 大目釋迦 大PK

微酸Q甜 鳳梨釋迦

目前供貨合作社的釋迦,有「鳳梨釋迦」與「大目釋迦」兩種。「鳳梨釋迦」是從以色列、澳洲等地引進,再經過改良的品種,台灣在地農民與農業單位以特別的人工授粉法,讓鳳梨釋迦每一目、每個子房都充分授粉,因此外形飽滿,果肉與果汁分布均勻,除了深受國內民眾喜愛,更是外銷市場常勝軍。「鳳梨釋迦」由於果實鱗目偏尖角狀,又散發淡淡的鳳梨香氣,因此以「鳳梨」名之,果皮較韌有彈性,適於分切後剝皮食用,果實少籽多肉,口感軟Q,是釋迦中的精品。
※特別感謝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授權使用影片

濃香軟甜 大目釋迦

「大目釋迦」在「鳳梨釋迦」未引進國內前,一直是供貨市場上主要的品種,果實的鱗目偏圓形,果粒大且飽滿,熟成後果肉呈現乳白色,口感綿密細嫩,也因為果肉含籽較多,需邊食用邊吐籽,成了三五親友聚集品嘗時的小趣味。由於「大目釋迦」熟成後表皮鱗目較軟,不須刀切,徒手即可直接剝開果肉品嘗,如怕沾手,可用湯匙挖果肉食用,花果香氣豐富、口感軟綿,冰鎮過之後風味更佳,由於香甜好入口,老小皆愛,是最親民的釋迦品種。

釋迦怎麼吃最聰明?

釋迦屬於後熟性水果,放置一段時間後會更加軟甜,在軟熟之前,不宜放入冰箱保存,否則會妨礙熟成。那麼,怎麼分辨是否軟熟了呢?以下提供兩個觀察點:
【1】輕撥蒂頭能與果實分離
【2】輕壓果身尖粒感覺柔軟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釋迦豐含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尤其高鉀與鎂,有助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運作,是近年來「得舒飲食」(註)推薦的水果名單之一。另外,還富含維生素C與B2,也有不錯的蛋白質與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體內循環。不過也由於高鉀、甜度高,腎功能較差、血糖控制不佳者須酌量食用。

※註:「得舒飲食」是指透過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豐富及節制飽和脂肪酸的飲食,搭配多種營養素,來達到降血壓、增進健康的飲食方式。

外銷受阻的釋迦請您相挺

2021年9月,中國無預警以驗出病蟲害為由停止台灣釋迦進口,連同先前的鳳梨、蓮霧,台灣外銷中國產值最高前三名的水果都被禁。我農委會聲明強調此舉不符國際規範,並極力爭取談判。在政治立場敏感的出口市場上,農民受到不平待遇,我們除了希望政府能提出解決方案,身為通路角色的合作社,也將盡全力推廣,並請社員多多利用在地釋迦。

詳情點此➡️ 參見農委會聲明公告

 

青農返鄉 友善栽培

合作社農友李俊儀(圖)為青農返鄉,從減少用藥而後轉為友善及有機栽培,只為了讓田間的生態更加自然多元,生產更安全的釋迦。

因釋迦不用化學藥物防治,無法避免因介殼蟲危害,使釋迦外皮變黑、外觀有白色粉狀物,也無法像慣行釋迦乾淨青綠,友善級釋迦雖然外觀不漂亮,但營養價值、安全性高,歡迎多多利用!

甜蜜釋迦這邊選

釋迦生產者現身說法

鳳梨釋迦保鮮與食用秘訣

※特別感謝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授權使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