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生活大書 帶孩子逛市場

2019-02-18・親子食育

蘇心薇

逛市場是生活的一部分,讓孩子從小就不和生活脫節

生活不在遠方,是家事是買物是逛市場是人際關係

最近非常流行帶孩子逛傳統市場,進行一堂「市場課」。

事實上,我舉雙手贊成,把孩子拉回真實生活。從生活中去學習這個真實的世界,去感受這個真實的世界。

偶爾我也帶孩子逛傳統市場。孩子難得逛傳統市場,對於人聲鼎沸的吵雜聲,對於摩肩擦踵的擁擠人潮,對於攤販宏亮又有趣的叫賣聲,對於活跳跳生猛海鮮、現宰溫體豬肉成列在架上,無不睜大了眼睛,心情莫名的高興。

「那是蛤仔耶。啊。牠的呼吸孔伸出來了,還會噴水耶。」孩子興奮的說著,同時手也不自主地伸出去,想要摸摸蛤仔的呼吸觸角。

這時賣蛤仔的商人出手制止了她,「這不是給小孩玩的……」

我趕緊將孩子拉離現場,並輕輕地安撫她告訴她,菜市場看到的一切,就只能看不能摸,因為這裡是做生意的地方。

對孩子來說,好奇和想探索的心並不分場合,直覺想去摸去感覺就是一種最原始的學習狀態。

轉了幾攤,來到賣水果的攤位前,冬天的新鮮草莓剛出爐,一顆一顆鮮豔欲滴的放在架上讓人想一親芳澤,這時孩子說了:「老闆,請問可以試吃嗎?」

習慣了逛大賣場的孩子,每次總能在逛賣場時得到許多試吃的機會,因此她很習慣試吃的行銷模式。遇到她最喜歡的草莓,雖然老闆沒有將草莓切成一小瓣放在架上提供顧客試吃,但天真的孩子還是可以大聲的說,老闆可以試吃嗎?

天真的詢問,換來老闆嗤之以鼻的冷漠回答,「草莓沒人在試吃的啦……」

我再把孩子拉離現場,告訴她,草莓很貴,老闆不太可能提供試吃,通常都是「想吃就買」這樣的消費模式而已。

孩子睜大了眼看著我,我不知道她的內心能不能明白,為何有些食物可以試吃有些就不行,但,她熱情想互動的心被澆熄了。

豐富的經驗值,幫助孩子形塑生活多貌的樣子

被社會洗禮之後,我不會主動去問,草莓能不能試吃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知道草莓很貴,商家不可能提供試吃,划不來啊。但對孩子來說,沒有因為價格昂貴就不能試吃的概念,想吃想品嘗的直覺觀,是很單純很不社會化的,大聲的說出來,也很有一種孩子式的天真。你知道在那個天真裡,要求「試吃」是不帶心眼的,「試吃」就只是單純喜歡這個食物,不是想趁機占便宜。

觸摸感受,是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之一

偶爾在幾個攤位前駐足久一點,聆聽老闆對產品的介紹,老闆一開始總是熱情的介紹外加試吃,但後來發現我們像是在上戶外教學課一般,只看不買,好像也就漸漸的失去笑容,最後冷漠以對。這時候我會想,所謂市場上的人情味不是絕對的,更多的時候,大家心裡頭想的只是做生意而已,我實在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我們一定可以在傳統菜市場感受到交易以外的人情溫度。

但可以讓孩子逛逛菜市場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啊,我認為那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以學習的面向很多元,縱使現實狀況不是那麼理想,但我仍然選擇面對它。

為什麼有些食物可以試吃有些不行;為什麼看到食材不能去摸去碰觸;為什麼最好是要買不然不要站在攤位上太久影響老闆做生意……,好多的為什麼,但它也是一種市場學,只是我們學到的是比較複雜的「分寸拿捏」進階版,而不是比較看看青蔥和大蒜有什麼不同,或者小黃瓜和綠櫛瓜有什麼不一樣的「認識食材」初階版。

孩子對於食材在攤位前呈現的樣子很好奇,大大的魚,會呼吸會跳躍的生猛海鮮,和餐桌上的樣子很不一樣

生活就是一本大書

我們選擇上菜市場進行一場真槍實彈的課程,學會挑菜、買菜、議價、聊天,也學會安靜的觀察、靈巧的應變。在真實的生活面前,我們不是打開一本書,唸唸書中的文字,想像文字引導的畫面,而是直接面對生活這本大書,讓生活教導我們許多看得見以及看不見的種種。

就算被喝斥「這不是給小孩玩的」,我們也還是從中得到了一些什麼。我協助孩子打開生活這本大書,我們一起閱讀,生活像個有機體,各自在我和孩子的心中長成不一樣的風景,我們讓許多的事情慢慢地內化成為我們身體裡面的經驗值,以既不包裝又不華麗的方式來到,雖然很真但也很直接。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