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購買,從一包米開始

2017-10-01・產品故事

文/潘嘉慧

一九九三年,共同購買運動從米和葡萄開始,一群主婦跑遍臺灣,找尋安全無農藥的米。當年她們走進產地的碾米廠,才發現驚人的事實,原來米廠裡堆放著各式品牌的包裝袋,不同米袋卻裝著同樣的米。好不容易找到願意配合減農藥栽培的農友,期間也曾發生米農因為產量不足向他人調米的事件,過程中全靠精明的主婦鍥而不捨的追查,「誠信」成了共同購買重要的合作條件與核心價值。

從減農藥栽培到有機米開發的過程,歷經多年,一路跌跌撞撞從錯誤與失敗中學習,遇見問題便勇敢面對,努力找出方法。二○一三年八月進口米混充臺灣米事件,再度引發大家重新關注「米的來源」標示,也造成合作社的米供不應求。危機即是轉機,社內重新審視需求,尋找合適的稻米生產者,擴大支持農地的面積。

除了以契作方式保障農友生產,合作社也帶著社員走進田間,到產地參訪、一起插秧、巡田水,收割豐盛的稻穀,以參與式生產的方式,了解農業現場,也拉近與農友的距離,因為用心,每一粒米吃起來將更加香甜有滋味!

▲ 1993 年第6 期《生活者主張》翁秀綾寫下「買米學問大」,誠實告知當時買米的現況與經驗學習。

追憶白坤山爺爺的米

對新社員來說,白坤山爺爺的名字既熟悉又陌生,似曾在刊物中看見他的名字,也曾聽資深社員憶起他種米和手製黃麵的故事。白坤山,南投草屯鎮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班長,也是合作社早期合作的有機米農友,每到特定時節,社員們會到白爺爺的田裡焢窯、紮稻草人,雖然耕作規模小,但他堅持有機栽種的心意,感動著許多社員。2010 年,年事已高的白爺爺在製麵時不幸中風,他心急著希望自己能趕快恢復健康,每每合作社夥伴前往探視時,總忍不住落淚。

2012 年藉著採訪白奶奶示範滷肉燥的機會,來到白爺爺的柑仔店拜訪,同時也轉達社員的關心與親手書寫的卡片。

正當【呷米】專題企劃執行之際,白爺爺在8 月24 日向大家揮手永別了,僅以此文獻上誠摯的祝福,願他在天堂安祥自在!

▲ 採訪當天的冬陽很暖和,白爺爺和白奶奶一起在屋前合照,白爺爺擦乾眼淚,笑得很開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