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饗安心.樂團圓

2017-07-01・產品故事

文/郭亭君.企畫部企畫課課長 攝影/樂山教養院

▲舊院區與新大樓靜靜地在樂山守護著一群最需要被幫助的天使。

延續二O一五年起針對節慶預購品計畫性消費、計畫性生產之理念,今年的中秋文旦預訂、月餅預購將於七月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長期以節慶預購實際支持本土農糧、公平貿易原料等理念。今年延續相同理念之外,增加中秋禮盒與樂山教養院院生合作,也希望社員藉此次機會認識樂山教養院。

小雅插畫-太陽                  中秋月.饗安心.樂團圓 (2)

沒有框架的創作

位於臺北八里的樂山教養院(後稱樂山),是由英籍傳教士戴仁壽醫師於一九三四年開辦之痲瘋病患醫療照護收容所,當時名為「台灣樂山園」,是希望提供痲瘋病患者接受隔離與治療的同時,也能兼顧身心舒適及健全的家園。然而,隨著醫療環境進步,痲瘋病逐漸在臺灣消失。在一九七一年轉型為全日型住宿照護收容機構,為重度及極重度身心障礙者提供生活教養服務。二O一一年以前,所有的院生都住在有七十七年歷史的老舊院區,直到二O一一年十月才搬入新建大樓。現在院內有一百三十位院生,年齡分布從十五歲至五十八歲,院內共九十位工作人員,以三班制輪值,提供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生活起居照護。

樂山為社會大眾所熟知的,就是院生們用色繽紛的圖畫。啟發樂山院生繪畫的是從二O一一年開始的藝術治療課程。時任院長的姚雨靜女士,為了給院生不同的生活刺激,結合社會資源陸續引進一系列多元療育課程,包含藝術治療、園藝治療、音樂治療等等。其中在藝術治療過程中,部分院生開始展露出繪畫的天分。同年,樂山開始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帶領院生共同進行藝術創作。院生報名參加各個繪畫比賽,皆獲得不錯的名次。對這些院生來說,從小到大因為先天的限制沒有上臺領過獎。因為畫畫,有些院生第一次上臺領獎接受表揚,不啻是莫大的肯定及鼓舞,也提升了他們的自信心。

中秋月.饗安心.樂團圓 (1)

▲小雅今年28 歲,畫作充滿繽紛與粉嫩色彩,是樂山的小畫家。

院生二十四小時居住在樂山,每兩週由家人帶回團聚度過週末時光。上午的時間依照院生能力及興趣,分為洗衣班、清潔班、農藝班及手作班,負責繪圖的就是手作班,下午則安排運動復健等療育課程。樂山教養院企劃專員簡佳琪表示:「院生們下筆是毫不猶豫的,他們的繪畫充滿童趣,沒有框架,展現的僅僅是他們心中認為漂亮的樣子。」二O一一年,開始將院生的創作製作成文創產品,一開始是製作T恤,後來也做出桌曆、紅包袋等文創產品,除了增加教養院的收入以外,院生看到自己的畫作變成產品也非常開心,愛不釋手。若遇上偶爾的擺攤活動,部分院生會親自到攤位上介紹,對於自己的產品,更是特別用力推薦。

月光下的小動物

二O一七年,中秋月餅預購包裝討論發想時,企畫部提出與樂山合作的構想。雖然過去樂山較少有將圖像直接授權合作的案例,經過討論及了解合作社理念後,樂山也相當有意願。於是,設定了中秋節的主題,請院生進行創作。最後選定院生小雅繪製的「月光下的小動物」,內容是穿著漂亮衣服的兔子好朋友去郊遊,在月光下一起開心走回家,也畫出她心裡小小的願望。充滿童趣的筆觸及大膽用色組合,讓大家幾乎都選定了這幅畫。主婦聯盟合作社期望藉著此次合作,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樂山教養院及這群充滿能量的天使。

中秋月.饗安心.樂團圓 (3.5)

購買>>樂山文創產品

 中秋月餅預購

 

中秋禮盒2017示意_合

 

2017中秋預定

 

中秋文旦預購

 

中秋文旦禮盒預訂-官網Banner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