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的風味-詹東縈的斗六文旦

2016-07-05・產品故事

文·攝影/何嘉浩·產品開發部專員

▲詹東縈正詳細說明文旦開花的過程及生理機制。

說到文旦,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麻豆文旦」,以及花蓮、苗栗、宜蘭等主要產地,關於「斗六文旦」相對陌生許多。1960年代之前,斗六文旦還未打出名號,已有盤商收購,再以麻豆文旦之名販售。如今斗六各地仍普遍種植文旦,其中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農友詹東縈為斗六市果樹產銷班第七班班員,全班都是種植文旦的果農。

詹家文旦是爺爺從臺南麻豆帶回種苗開始種植至今,他回想:「小時候,就是在文旦園長大的, 後來擔任消防隊員離開家鄉。由於想回家照顧家人,民國79年申調回斗六,並且於83年開始接手文旦園的管理。」傳承而來的文旦多已年老,部分因風災淹水死亡,現在供應合作社主要是20至30年的老欉文旦,「斗六文旦中,比較有名的是朱丹灣文旦,果肉細緻,飽含湯汁。而我們劉厝庄文旦,果肉較有彈性,口感回甘。」

流暢的果園系統

詹東縈的農園有兩區,分別約為一甲及八分地,接鄰著溪流相望。文旦生長勢強、樹型開張,比起一般常見的寬行密植,他特別規劃行株距寬約7至8公尺,每株果樹的生長空間更大,並全面採用草生栽培,走在園裡感受草地的舒適柔軟,配上寬闊視野就像來到公園一般,讓人心曠神怡。

M-201607-154-p2001-400

▲因應氣候異常、暴雨釀災,詹東縈設計田埂及排水孔,使果園有一定斜度,有效引導排水。

仔細注意,果園以田埂分為數區,並且規劃排水道,比一般果園的水溝更為寬深,這是為什麼呢?詹東縈說明,由於文旦栽培必須特別注意排水,果園地勢有高有低,他找出各區最低點,規劃出排水路線,同時考量近年的臨時暴雨現象,須盡量一天內迅速完成排水。甚至在最低點架設抽水機,豪大雨時可快速抽水,不致因為淹水造成文旦逆境,導致落果、植株弱化、病蟲害發生等傷害。另外,每行果樹間如同做畦有一定高度,排水道修成緩坡,不用擔心突然踩到水溝而跌倒。果樹栽培的專業,展現在這些細節裡,設計出好的果園系統讓生產更為順利。

健康為最高品質

除了參加農政單位的進修課程,詹東縈也會把握參訪機會,多了解不同農友的管理方式。平常巡園時,依據每株果樹狀況做標記,提醒可能出現病蟲害等因素須特別注意,如同對待親生孩子般細膩、關愛。家人偶爾也會幫忙,如疏花、疏果作業,詹媽媽雖年事已高,仍不定期巡園關心,提供心得。

詹東縈認為,要先培育健康的果樹,再來要求品質。並非不重視品質,而是樹體健康才能培育好的水果品質,這也會減少用藥頻率,「我們農人也要有好的觀念來使用農藥,包含選擇合格、有信用的農藥行合作,這是農人對家人及產品的責任,從事農業,能否以此維持生活是最重要的。」

例如施肥管理,「重視一開始打基肥,適當引導根系生長,並且在春、夏季期間,以及採收後施用禮肥。」詹東縈接著說明,「禮肥就如老婆生完孩子要補,感謝果樹一年來的辛勞,給予果樹適當養分補充,也可穩定樹勢,供應來年生產。」其以有機肥為主,採用挖洞30至50公分深施,除了添加各項微量元素及化肥輔助調整養分供應,並適當施用以天然資材製成的發酵液肥( 牛奶、魚精、糖蜜、胺基酸等等)進行灌施或葉面施肥,提供枝葉生長、開花前所需的各種養分。

M-201607-154-p2003-600x400

▲果樹行株距拉寬,不僅視野開闊,更有充分的生長空間。

看天吃文旦

即使用心照顧,果樹還得經過自然氣候的考驗才有收成。2016年由於北極震盪帶來的寒流影響,詹東縈的文旦園部分開花率約平常6至7成,而開花及小果期都有生理落花、落果現象,結束後才能預估實際產量,目前可能減損約四至五成。

此外,文旦結果後,得等待6個月的果實成長期,在白露前後採收,2016年白露是9月1日,中秋節是9月15日,按節氣社員可以吃到熟度適當的文旦,但由於氣候異常炎熱,果農須考量多種因素,並依據果實狀況決定採收及辭水1時間,預估可利用文旦時間約在8月底至9月初,讓我們一起期待這越加得來不易的老欉風味!

備註

1 文旦採收後,置於通風良好的陰涼空間5至10日,可提高果實糖度,果肉也會較為柔軟。

M-201607-154-p2101-600x400

2016 文旦預訂

 

 

詹東縈

 

10 斤文旦禮盒(上限400 盒)

 

限班個配預訂

 

李勇進

 

5 斤文旦禮盒

 

限站所預訂

 

盧秀紅

 

文旦散裝上架(非預訂)

 

站所、班個配皆可利用

 

5 斤/ 10 斤紙盒(預訂)

預訂時間

站所 7/11(一)至7/30(六)

班個配 7/11(一)至7/29(五)17:00 止

取貨時間

站所 8/29(一)至9/15(四)

班個配 8/29(一)至9/14(三)

※ 產量、出貨時間視天候狀況而定,依預訂先後排定取貨順序。

2016中秋柚子banner_WEB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