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備年貨! 2024年貨大街澎湃開張

2024-01-11・產品故事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過年團圓桌上總有幾道「手路菜」,手藝、美食代表迎接新年的心意。合作社年貨大街產品延續手路菜敬重的精神—堅持美味工序、嚴選在地、永續食材、對健康的追求,走進站所,良食、美味一趟滿足,友善水產全魚,如金鯧、船釣赤鯮,拜拜必備健康飼養全雞、以及澎派海鮮,如干貝、花枝,還有體貼社員首上架的熟食年菜,減添加不減風味的糖果零嘴,再加上營養師專業建議, 今年,一起過無負擔的豐足年!
 
合作社站所產品一次購足,方便又安心。

在地惜食職人精神 節慶零嘴別錯過

企畫部企畫課長賴婷鈺分享,花生是團聚必備古早味零嘴,今年為社員再添新選擇—古早味花生糖。生產者福瑄食品的孫立明從小熱愛花生,一生懸命要將花生糖做到極致。產品使用本土品種,生產者認為台灣花生比外國香氣濃郁;為達到純粹口感,選用大顆花生原粒不壓碎,並降低麥芽糖體厚度,也因糖體薄製程挑戰度提高,時間壓力下以最適宜溫度壓平、整型、切割,避免碎裂,並依合作社要求使用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椰子油。

而受歡迎的法式香檬軟糖則推出姊妹品「法式水果軟糖—草莓」,嫣紅討喜,更是合作社去化草莓格外品的季節惜食之作。產品部專員游孟蓁表示,無添加香料與色素的軟糖,以草莓果實打碎拌入,高達25%水果比例,並考量水果甜度較高,請生產者豆之家降低糖量,更加健康,全素者亦可食用。

生仁糖、麻粩一向是社員熟悉的年節產品,在合作社關注品質,與生產者攜手下,生仁糖新生產者森丰超過60年製作經驗,特別選用1.1至1.4公分,大於一般市售品的花生仁,並把糖體做薄,讓糖、花生比例恰到好處;麻粩新生產者福隆製菓三代70 年經驗,自家購買原料芋頭製作米菓條,並進行前置的杏仁片、芝麻烘烤、焙炒,達到全程品質管控,也依合作社要求使用無添加棕櫚油。
 

年節大菜首度年前上架

除了多款零食,年菜料理方面,賴婷鈺表示:「蔬果水畜產等生鮮食材合作社幾乎一應俱全,但也觀察到許多社員習慣接近過節時才想到要採購年貨,也希望有更簡單烹調的需求。」於是今年首度推出熟食年菜,特別挑出備受歡迎且年味濃厚的三款大菜,筍絲蹄膀、沙茶石斑魚頭鍋、剝皮辣椒蕈菇雞湯於站所上架。

特別的是,沙茶石斑魚頭鍋的「沙茶醬」也已於12月推出,賴婷鈺說明,台灣人冬天吃鍋普遍,社員一直希望合作社提供安心沙茶產品,此款沙茶醬指定使用調和油,不含人工調味劑、防腐劑,味道清香,社員心聲在年前總算成真。合作社的生產者,以職人精神打造出安全健康的年貨大街,值得全家大小一同逛逛。
 

過年採買與食用指南

過年肯定大採買,計畫性消費最重要。產品部營養師陳文君表示,合作社水畜產為冷凍品,效期長可提早準備;蔬果類易壞,三到四天前再購買,葉菜發黃處先挑掉,擦乾或晾乾再冷藏;根莖類則置放陰涼處。冰箱冷藏八分滿,以利降溫也最省電,食材先進先出,含汁液者擺下層以避免污染。

年節期間一般人增胖約二到三公斤。怎麼吃得健康又滿足?此時蔬果有妙用,陳文君指出,蔬果的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吸附水會膨脹,可增加飽足感,建議在湯品或菜餚中,如客家小炒增加蔬菜量,另外,她也推薦富含蛋白質又具膳食纖維的毛豆,冷凍毛豆仁很適合過年多備幾包用。而飲食順序,建議蔬菜最先,再來蛋白質,最後為澱粉。
 
避免吃過量,年節可多食蔬果增加飽足感。
至於零嘴,則建議每天零食攝取熱量最好控制在100大卡左右,今年合作社多款零食,如酥心糖、牛軋糖、牛舌餅,雪Q 餅等皆改營養標示,貼心提供單份熱量,社員可清楚計算自身攝取總量。陳文君也說明,合作社零嘴相對少添加,健康美味都可嘗試,一包打開分食,都吃到又不過量最好。如果真的美食無法擋,那麼別忘了出門多運動,有良好的規畫,才能歡喜迎接來年的祝福。

 

 跟著站長備年貨 

合作社的年貨大街已經澎湃開張,什麼?年貨太多沒有頭緒?沒關係,看看經驗老道的站長們怎麼說!



「筍絲蹄膀」是必備的路菜,筍絲不含防腐劑、添加物讓人安心;上菜前擺上青花椰更顯華麗,未完食的則以煮熟白菜鋪底,放上餘料又是一道美食。
符菱娟・豐原站長




除了魚、肉外,不妨用海鮮換口味。蘋果醋、番茄醬、醬油混拌,淋到燙過的花枝、玉米筍,並加入洋蔥絲、番茄丁,冷藏半小時就是解膩的「花枝冷盤」。
陳品孜・美術館站長




「杏仁麻粩」包覆脆口又營養的杏仁片外面少見,微甜又不黏牙,年節自用或送禮都適合;「雙色生仁糖」以甜菜根粉取代人工色素,健康也安心。
黃艷馨・雙和站長




使用指定農友的格外品草莓、減糖製作的法式水果軟糖,有惜食意涵、也不擔心農藥殘留;吃起來有很純的草莓風味,且顏色討喜很適合過年。
陳昭杏・桃園站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