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在地味,過一個安心豐富的好年!

2020-01-06・產品故事

文/李婉婷 圖片提供/企畫部

把飽藏風土滋養的台灣黑豆、在地土生土長的香檬、以及公平交易的小農鮮奶, 加入年節零食糖果中。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生產者共同合作,調製出4款獨家的健康美味零嘴—黑胡椒蒜味黑豆、義式香草黑豆、法式香檬軟糖以及鮮乳坊蛋捲禮盒。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一併將這豐潤喜慶的味道分享給親朋好友吧!

「原型食物」製作,黑豆零嘴支持本土雜糧復興

市售的零食品項充斥以麵粉製作,過重的調味、香料與添加物、延長保存的防腐劑等,總令人無法放心大口享用。而每年節慶也是零食糖果需求高峰期,合作社產品部經理葉展君說:「我們一直在思考,零食一定都要用麵粉做嗎?」近兩、三年來,她觀察到在日本,出現越來越多零食以「原型食材」調味製作的趨勢,如將毛豆仁、昆布、玉米等天然作物簡單調味製成餅乾零嘴,一來可減少使用添加物,二來更方便原料溯源,並提高原型食物利用。於是,此次年節零食選擇了兼具友善種植,且復興本土雜糧的青仁黑豆作為指定原料,加上天然調味料,與生產者豆之家成功發「黑胡椒蒜味黑豆」、「義式香草黑豆」兩款「原食物」零嘴新品,提供社員年節好選擇。黑豆屬高蛋白低熱量食物,其蛋白質含量相較黃豆多1/4,經過篩選、浸泡、烘烤等傳統工法製作,黑胡椒蒜味濃郁香酥、義式香草風味清爽,健康減負擔的同時,也支持了台灣雜糧復興。

純素食的天然水果軟糖  送禮首選純鮮乳蛋捲

裹上糖衣的水果軟糖就像寶石般閃閃發亮,但其實多數水果軟糖以濃縮果汁與豬皮明膠製作而成,不僅無營養價值,素食者更無法食用。既然如此,就用新鮮果汁吧!甫上架的「法式香檬軟糖」使用約14%香檬原汁,並以植物果膠(柑橘)取代豬皮,連皮一起搾的香檬汁,將果皮內天然精油留在果汁裡,更添軟糖水果風味,是一款純素食糖果。「香檬是台灣原生種柑橘,果皮營養成分豐富,合作社使用有機栽種的香檬原汁,不但支持本土農作,也讓孩子與素食者安心吃糖。」葉展君說。
年節送禮,蛋捲禮盒一向是首選,為提供更多元選擇,推出只加鮮奶不加一滴水的「鮮乳坊蛋捲禮盒」;秉持合作社開發原則,原料指定使用人道飼養的後壁雞蛋與豐樂鮮乳;蛋捲以手工加厚製作,成分單純零添加,奶香濃郁、入口滑順。此外,為避免多支包裝拆封後,蛋捲易反潮影響口感,包材減去舊有的塑膠托盤,改以保鮮、維持脆度的單支裝鋁袋為主,外盒則採用一體成型的紙盒,在維持產品品質與包材減量之間達到平衡。

食材加工製成不易,以消費支持友善生產

除了鮮乳坊蛋捲,其他3款零食由生產者豆之家製作,豆之家的前身為永安農產公司,2000年開始,以少鹽、少糖、高纖、食品添加劑減量,生產出兼顧口味與養生之系列產品。葉展君表示,生產者具備與其他友善通路合作的經驗,食品安全把關和加工技術有一定水準,對於在地食物的特性與應用也能快速掌握,理念相近,大大縮短了開發溝通的成本。
儘管如此,黑豆系列產品因原料供應端(喜願行)無法篩選豆子的大小,使生產後段的烘烤加工遇到極大困難。當大小顆粒混雜,烘烤時間不易拿捏。時間短,大顆粒熟度不足生澀難食;時間過長,小顆粒便過熟焦黑。目前僅能由生產者先自行初步篩選,再進行製作。但有時豆子全數偏小,加工端便更難作業,耗損率高達10%,因此社員的支持格外重要。
年節零食不一樣的好滋味,藏著生產者的用心與堅持,是過年最安心的好選擇。

《閱讀推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