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與農友站在一起,共同面對極端氣候

2017-07-18・社內大小事

▲台南善化洪淑珍夫婦與大家合影留念

文/北南分社理事柳家瑞

嘉義太保官加展


7月7日一早趕高鐵9點前到嘉義,跟30幾位夥伴一起搭車,先到嘉義太保訪官加展,他供應合作社網室木瓜。約1,000株台農二號,用網室保護的環保級木瓜預防病蟲害,用塑膠布覆土防雜草生長,當場展示如何折彎樹幹基部讓木瓜長不高但壽命增長而且結更多更甜的果實,每5日以收來的過期牛奶稀釋,用馬達抽灌施肥,但這兩年還是因極端氣候困難度高。當場品嘗皮可吃的香甜木瓜,預計8月起出瓜到合作社10月最盛產,很期待。

台南麻豆李勇進父子


台南麻豆的李勇進及兒子每年生產十幾萬斤的白柚和幾萬斤的文旦,許多都已是超過三十年的老樹,出產的柚子風味更好,大片地需要除草、手除主要是柑橘天牛害蟲卵、施有機肥,農務家人自己做,需工時才請人短期幫忙。李勇進與合作社合作很久了,他期待白柚加工品的酵素及柚皮糖也能進合作社,甚至希望協助建立加工廠提升產值。農產專員勝哥車上曾介紹說,文旦在台灣產季量大價格高不起來,因消費習慣上過中秋就銷路大減,生產者辛苦且回報微薄。7/10開始即將展開預購訂,社員可以多支持當季風味佳又可久放的好水果,期待白露前後採收甜度最好的文旦吧!

台南善化洪淑珍夫婦


台南善化的洪淑珍以溫室生產網紋香瓜,也種甜椒、玉米、草莓、青花筍等高價蔬果,以輪做、淹水方式減少蟲害,溫室的網紋香瓜自己育苗避免帶入疾病、分批種植以充分照顧、人工授粉提高授粉率,還吹電扇放黏蟲紙編設瓜藤攀繩,精心照料是生產網紋香瓜的高手,雖然去年收了4,000斤也有因採收前的大雨全毀的經驗。

這次的感受特別深刻的是農業生產者的高風險低利潤,尤其近兩年極端氣候的打擊更劇烈,幾位生產者都是有熱情專業又敬業的資深農民,值得社員們尊敬及感謝,多利用支持以外,更希望思考協助他們分擔風險,包括加工及更多元利用方式都有需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