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路上我不孤單

2023-09-15・社內大小事

文、圖片提供/邱炘正.北北分社社員代表

與合作社的緣分,幾乎佔據了邱炘正人生大半時光,不僅讓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也結識了一輩子如同家人的朋友,走在合作路上,真的好精彩!

猶記得當初因為孩子同學媽媽邀約,報名參加台北士林站李正三老師的親子課,當時站所販售不銹鋼內鍋盛裝的自製豆花,只要支付與市價相當的押金即可連鍋帶回,洗淨送回則返還押金,為了享用美味又環保的豆花,就這樣入社。
 

合作社是社員與生產者的第二個家

2005年寒假,全家參加總社舉辦的生產者之旅,除了水瓶之外,還規定要帶上自己的碗筷,造訪漁權會的時候正值製作虱目魚丸,理事長阿公怕我們餓著,要我們帶上一大袋魚丸,一路上主辦人蔡二仰不停地來回「勸食魚丸」,以免魚丸壞掉。第二天在冰冷的大清早造訪鰻鄉的邱家兄弟,並享用美味的蒲燒鰻及虱目魚粥;下午到嘉義縣義竹鄉的農友翁錦煌家,農友特地將自家栽種的蔬菜送到外面餐廳製作便當,好讓我們在回程的車上享用,等待時見到當時黃淑德理事與翁媽媽在車外話家常,深情流露依依不捨,彷彿是要離開娘家北上一般。

四年後,與孩子搬回士林,適逢地區營運萌芽,升上國中的孩子讓我有更多餘裕時間,遂答應站長周孟穎到士林站開會至今,當時受到同為士林站社員劉潔鳳很多啟發。因為持續參與,故有機會參與總社或分社層級的委員會,2011年暑假,開始協助《綠主張》月刊校對,不甚專業的我,深怕來不及看完,幾乎每個月都要空出兩週時間,由於需要長時間看電腦,每到傍晚當眼睛發直、頭腦發脹,就走到士林站,與站務們聊聊後,再帶著晚餐與好點子回家補充能量。記得某一次因月刊需求到天母站採訪退休的站務們,前來利用的社員聽到廚房傳來熟悉聲,從好奇探頭到驚喜、哽咽、互相擁抱,那幅像是見到久違家人喜悅的畫面,至今仍令人感動難忘!
 

共同合作 共同購買
讓彼此更靠近

過去北北與北南分社並無編輯委員會,直至2014年才分別成立編採小組,2015 年共同成立北區編委會。我們從編採營出發,分工合作出版三次季刊型的週報夾頁「北區好生活」,2016年則各自成立編輯委員會,季刊遂也畫下句點。2021年挑戰「合作二十」專刊的審稿,並與昔日《綠主張》主編潘嘉慧併肩合作,在合作社練就的校稿經驗讓我深知追求百分之百無誤的困難,很多眼睛一看再看,刊物印出仍可能一眼發現失誤;真的佩服主編們面對時間壓力下的能耐。

2010年起參加入社說明會的解說員培訓與回訓,希望能協助想入社的民眾在入社前對本社有初步了解,為彌補可能的遺漏,建議新社員回家一定要看「共同購買手冊」,裡面有社員該知道的一切。在一次入社說明會中,看到新社員入社志願書上面的身分證開頭和名字,突然覺得她就是從小常聽父母提起的人,於是報上家父的名字,沒想到新社員在手機上輸入我家電話號碼時按到撥號鍵,家母接了電話,於是這兩位失聯好幾十年的人竟然就這樣講起客家話來了!

在合作社的許多奇遇與合作經驗說也說不完,唯一不變的是,共同購買結合了農友、生產者、職員及社員,彼此相挺往前邁進,讓真實集結的消費力成為改善社會的推手,來吧!請跟我們一起。
 
出席2023常年大會時士林區社員代表合影,可見社員間彼此關係緊密。
邱炘正(右一)與其他社員夥伴支援2022年合作社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綠食育救地球」擺攤。

關於邱炘正

2004年10月16日入社,曾任第五、七屆社員代表,第二屆區營運委員,第十六屆監事,總社編輯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北區編輯委員會、北北分社編輯委員會委員。現為第八屆社員代表、第三屆區營運委員、北北分社營運委員會與教育委員會委員、入社說明會解說員、評核員。

我習慣剪貼週報上有關產品、農友與各式公告的訊息,紙本的『生活者週報』,成了最佳解說素材之一。透過閱讀週報,就能了解合作社脈動,知道共同購買的真正意義。



(首圖圖說:2015年四月12日邱炘正(第三排右1)第一次主辦北北分社解說員春季回訓,所有評核員夥伴都不畏辛苦前來支援,令她十分感念。)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