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區的人情味  在60年市場吃豇豆蛋餅與傳統甜點

2023-09-11・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插畫/龔嵐欣

台北的中崙市場已有60年歷史,充滿各式美食與人情味。我們的東區站就在附近,也有20年歷史,每天活力滿滿等待社員光臨。
 

錦院咖啡(美食)

錦院咖啡
📍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74巷2號
☎ 電話|02-25777790
錦院咖啡就在八德路三段74巷巷口,一個很日式文青風格的咖啡廳。裡面只有12個位子,有簡單的早餐可以吃,但重點還是在咖啡。我喝的手沖咖啡是冰的蜜處理哥斯大黎加,有明顯酒香,有點像紹興酒的香味,也有點蜜餞香,非常獨特。不過店內沒有廁所,有需要的得走到對面中崙市場。
 

中崙市場(美食)

中崙市場
📍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76號
舊有的中崙市場於民國49年開業,民國96年改建後一樓提供各蔬果魚肉、二樓則規劃成美食區。但說實在,八德路三段74巷的傳統攤位,更吸引人!一大早人聲鼎沸、生氣勃勃,更有樂趣。其中一個主要賣蘋果的水果攤,還插了兩枝有蘋果結在上面的蘋果枝條在攤位上,非常有行銷噱頭!
 

聞明堂月十二曲(美食)

聞明堂月十二曲📍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74巷6號
☎ 電話|02-25792057
這家店原本幫台北數家食品集團做OEM,後來自創品牌也深受歡迎。他們的招牌芋頭酥逢年過節一定要先預訂,臨時來是買不到的。另外伴島奶黃酥餅、麻優綠豆太郎餅、日式紅豆麻糬,皆是可口點心,值得一試。
 

BANCO棒可(美食)

BANCO棒可
📍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08號
☎ 電話|02-25794010
BANCO主打南義披薩,為此千里迢迢從義大利運送純手工打造的拿坡里披薩專用窯爐。店內的自製麵條也很有特色,使用真空技術讓麵條保有小麥香。我品嚐的清炒鮮蝦蒜辣生麵有非常多的新鮮蝦仁,搭配炸蒜片與辣椒,香辣開胃。由於還有灑上帕瑪森起司與巴西里,香辣之餘還有不同風味融合其中,令人印象深刻。
 

秦小姐豆漿店(美食)

秦小姐豆漿店📍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7-6號
☎ 電話|02-25705589
秦小姐豆漿店果然名不虛傳,感覺得出來很多人都是專程來吃的,包括不少拿著旅遊書的日本客人。豇豆蛋餅口感鹹香、新疆豬排蔥花餅有濃郁的孜然味,都極有特色。獅子頭也是招牌,可以單獨點盒裝帶回家吃。獅子頭飯糰加蛋又香又油,非常可口,唯一的缺點是吃完太飽想睡覺。

 

佇站夥伴

東區站資深社員 邱瑞華東區站資深社員 邱瑞華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茶葉

 

從護理專業看合作社產品

端華早在2002年即加入合作社,當時是因為同事的介紹才認識合作社。之所以會加入,是因為端華姊本身是護理專業,對吃的食物很在意,合作社在食物、食品上的把關很嚴格,對合作生產者的挑選也有一定的標準,這樣的嚴格把關讓她感到放心,因此從加入至今,都是忠實利用的社員。
 

在合作社不停成長

合作社除了提供好產品給大家利用外,端華覺得自己在合作社也成長很多。例如硝酸鹽的相關知識,是加入合作社後才學到的。生產者之旅也可以學習很多,例如她們曾經到宜蘭,去了解生產者如何運用天然湧泉做資源運用。郭明賢大哥的故事也令她感動,郭大哥是因為自己孫女有麩質過敏,因此開發用米做的糕點,讓孫女可以安心享用甜點。郭大哥與其他生產者的用心,讓她覺得可以透過合作社認識這些認真的生產者,自己也學習不少。
 

教大家做韮菜盒子

東區站地區營運很活躍,辦的活動大家都喜歡。有社員對北投很熟,曾經帶大家做過北投的歷史導覽;有社員的手很巧,教過大家做布包。端華則是擅長料理,教大家做韮菜盒子、饅頭、包子、芋頭包、芋頭糕等等,也教過大家包南部粽。端華很認同合作社的理念,也很喜歡東區站,社員、站務相處久了都像姊妹一樣,一個禮拜最少去三、四趟。站所是溫馨的地方,她會把東區家當成自己的家,持續支持、持續利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