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9展望2020

2019-11-13・社內大小事

曼妮

合作社的各項運作和維持來自社員們的利用,提高社員的利用率和培養計畫性消費行為是很重要的。我常常在站所“駐站”,很多時候社員們來站所都只帶回自己熟悉的食材,買常煮的菜。對於新上架或是比較冷門的食材往往不太注意甚至排斥接受。
對於這樣的情形,我跟站長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那就是由我來示範,用簡單快速的料理方法,同時把食材和成品都拍照,寫出食譜做成檔案。這樣一來,大家看到照片,接收到資訊,也會刺激想“買菜回家做做看”的念頭。

果然,這是個好方法。

今年2019南社舉辦了為期八個月的「餐桌上的旅行」,帶領社員們認識了公平貿易(合作社架上馥聚香料)、各式漁產、鹽麴、昆布、味增和雞肉。各個站所負責試吃推廣的志工們都好有才華,用合作社的食材設計出了南洋風,地中海風的菜色,連日式中式都做得很棒..…這些都是在專案計畫的執行下,幫助社員們對合作社的產品有更深的認識。

能了解,就會有利用的機會。

我個人做好多次試吃推廣,認為這是看得到效益很棒的活動。在推廣試吃的過程除了將好食材介紹給大家認識,也發揮巧思創意將多樣食材組合成道道佳餚讓社員們品嚐。

社員們常常會告訴我:原來這個東西也可以這樣做,吃起來這麼好吃~

試吃推廣做起來雖然累,但是看到介紹的食材被帶回家,不僅幫助社員豐富家裡的餐桌,也幫助站所提高利用率,這是很棒的,想起來也就不覺得累啊~

每次站長問我:曼妮,可以再幫我們新上架的產品做試吃嗎?我還是會不加思索答應。甚至已經養成習慣,主動幫站所新上架食材做試吃寫食譜。

十一月九號,我第一次參加南社共識營,行前我特地研究了共識營舉辦的目的。

南社共識營以臺南分社地區營運全體合作為前提,如何讓更多人(非社員和社員)了解合作社產品,增加新社員的同時也維持和提高產品的利用,增進效益。

大家利用假日的時間開會,花的是自己的時間,討論的是合作社的大事。而在共識營會議裡大家共同做出的結論和選項,關係著2020年南社要企劃的方向和執行的層面。

歲末年終回顧今年,跟著四大節日計畫性消費預購的節奏,年貨預購也結束了。這代表著一年即將過去,除了檢討架上銷售不好的產品也要討論增加新開發的商品,這些都是為了使合作社的運作能永續,共同購買的行為能持續。

展望2020,面對市場上激烈的競爭,合作社是有優勢的,這個優勢在合作社是由理念一致的社員們共同經營,大家的目標和方向堅定不曾改變。

期望合作社的2020愈來愈蓬勃,實現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理念。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