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一只咕咕幣 開啟旅人環保想像力!

2024-04-15・生活提案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圖片/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提供

面積僅6.8平方公里的小琉球,一年的登島人數卻超過150萬,帶來無限商機,卻也讓人擔心小小的島嶼會不會超過環境負荷。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與海湧工作室從淨灘行動中,延伸長出「飛炫Box」行動,從源頭減量,推行共享餐盒減少一次性垃圾,提供登島旅人更環保的選項。
 
咾咕嶼協會的成員多來自移居小琉球的新住民。

飛炫Box 讓環保餐盒變潮

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下稱咾咕嶼協會) 理事長張欣怡,回憶10年前來到小琉球:「第一次看到迪士尼的海洋生物就在眼前。」湛藍清澈的海水下豐富的海洋生態讓她為之驚豔,來此度假後便決定留下來小島生活,成為小琉球的新住民。咾咕嶼協會的核心成員大多跟張欣怡一樣,因為熱愛這片海洋與島嶼環境來到小琉球生活、工作,成立協會希望結合個人力量一起為永續生活及守護海洋做更多事。

咾咕嶼協會核心成員皆以兼職方式參與協會任務,2019年以25名初始會員創會,隔年與海湧工作室共同推行「飛炫Box」共享餐盒行動,以Fashion 為名,希望環保餐盒循環再利用能成為一件很潮的事,吸引登島旅人響應支持。張欣怡長期參與在地海灘貨幣淨灘行動,但每次淨灘總有撿拾不盡的海洋垃圾,他們意識到唯有源頭減量才能還給海洋潔淨,於是,2020 年開始與八家合作店攜手推動共享餐盒,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量。

 
連續四年咾咕嶼協會走出小琉球,到全台小學推廣海洋小學堂。

結合扭蛋遊戲 咕咕幣成為減塑大使

「有趣」、「方便」是行動設計中想帶給旅人的體驗。結合時下流行的扭蛋遊戲,租用共享餐具使用的「咕咕幣」是以保麗龍回收再製的代幣,每一枚皆由在地藝術家手工繪製而成,將獨一無二的設計裝入扭蛋中,每顆扭蛋內附有一枚咕咕幣及租用餐具說明。張欣怡苦笑說:「因為咕咕幣太受歡迎,被帶回當紀念品的比例高,產幣速度遠不及被扭走的速度。」

為了解決缺幣困擾,今年三月起推出咕咕幣2.0版,除了加快產出速度,改以流體畫方式讓更多小幫手加入繪製行列,新版咕咕幣背面印有QRcode,讓旅人一掃秒懂,同時也優化流程,更多店家加入還碗行列,而咕咕幣將持續成為地方的減塑倡議與海洋教育最佳大使。
 
咕咕幣2.0以流體畫繪製,背面QRcode說明咕咕碗租借流程。

持續耕耘行動 讓環保意識茁壯

雖然「咕咕碗」生不逢時,當初推行時遇到新冠疫情,大大降低旅人借用意願,卻意外獲得店家對活動的青睞。推行四年多來,協會人力有限,咕咕碗合作店家僅擴大至14家,其中不乏新開店夥伴加入,但卻為島上環保意識帶來正向循環,例如有店家自備環保餐具提供給消費者;許多公部門辦理活動時也會主動借用咕咕碗作為盛裝便當的容器;甚至成為在島上媽祖繞境、迎王祭典等大型活動,宮廟準備便當的環保選擇,大量減少一次性餐盒的使用。

 
咕咕碗也成為在地宗教祭典活動環保的選擇。


減塑行動只是咾咕嶼協會的一部分任務,為了守護海洋環境,協會仍定期舉辦海灘貨幣淨灘,張欣怡分享道,淨灘不僅是撿拾垃圾,也是一場海洋環境教育,讓人們走進自然,重新找到與土地的連結。協會也致力培養海洋公民科學家,邀請學者專家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把海洋知識傳遞給最直接觸海洋的島民,並持續進行珊瑚礁及海龜生態調查,希望有一天成功推動海龜重要棲息地的保護。

 
海灘貨幣淨灘是協會持續進行的環境教育之一。


張欣怡透露,今年有一項黑水虻農場新計畫也正在蘊釀中,希望將島上廚餘轉化成為堆肥,直接在地轉化為可再利用的肥料,減少運回本島的垃圾量。小小島嶼上的這群人,正用自己的力量為永續生活注入更多想像。

 



 「咕咕碗」怎麼租借? 
.找到合作店家,投入三枚50元硬幣,從扭蛋機中獲得咕咕幣。

.咕咕幣可以在指定店家無限次借用「咕咕碗」環保餐盒。

.不使用時,你可以:
1. 將咕咕碗帶回家,成為永續生活小尖兵,重覆使用它。
2. 將咕咕碗退還指定店家,換回咕咕幣帶回家紀念。
3. 到指定店家以咕咕幣取回100元押金。
 


(首圖圖說:每枚咕咕幣皆由藝術家或志工手繪,除了租借餐盒,也可作紀念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