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生活的勞動之美

2019-03-01・生活提案

文字.攝影/黃名毅

每個農村都有不同的特色產物,雲林大埤就有「酸菜故鄉」的美稱。

還沒走進村子,附近的田間就能看見一座座巨大圓形的水泥池,每年農曆年前正好是芥菜採收的季節,農人換工互助一齊工作,每個負責疊菜的師傅都有數十年經驗,熟練的技術讓芥菜能夠牢牢固定、不會坍塌;默契十足的撒鹽者,迅速地將鹽平均灑滿在一層層疊好的芥菜表面,鹽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醃製成敗;還有負責用怪手將芥菜吊至現場的工人,彼此配合天衣無縫才能有效率地進行工作。

很多人容易低估農業的重要性,除了農人認真付出,更需要專業技術及經驗。這樣的農業,不僅是勞動,更是一種生活藝術及哲學,而人與人、人與天地間互動瞬間具有張力的畫面,就是我追求的台灣之美,也是獨特的農村美學。

PEOPLE INFO 黃名毅
嘉義朴子人,2011年返鄉務農,並開啟對生活環境的觀察及記錄。2016年成立黃名毅生活工作室,從全職農民轉為影像工作者,與更多農民交流及互助。
出版作品:《大樹下的節氣生活》攝影集、《致,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攝影書(2019年即將出版)。

原刊登於2019年3月18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