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南女時代:認識台南女中合作社

2016-05-13・合作聯合國

▲圖說:台南女中合作社正門口。

文╱烏魚子·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陳佳侯·台南分社社員

台南女中的員生消費合作社經營理念頗佳,三月台南分社理事林享玉帶領社員到台南女中參加合作交流活動。活動由台南分社教育委員會發起,並由南門站地區營運委員會承辦,目的是為了向「台南女中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胡瑞原請教他們的經營之道,當天還有來自高雄中學和高雄女中的理事主席共襄盛舉。

以學生為主的商品設計

胡老師先從產品說起,基於合作社是『不以盈餘為目的,為學生而做』,因此商品不但多元且與學生有高度的互動性。每一年的紀念小物由學生設計,目前已有帆布小書包、午睡枕、紙膠帶、隨身碟等商品,以及南女傳統的新生見面禮—布尺,還有專替外宿生設想的「幸福小餐桌」,約200位學生能一起享用晚餐,這做法讓隻身在外的遊子仍有家的感覺。

除三餐訂購及文具販賣之外,合作社還設有熱食部及飲料部。基於食用安全照顧,與其讓學生去外面購買各式來源不清的飲料,不如將熟食餐飲設立在校園內;一來可向廠商要求避免使用品質不良的成分,二來能確定飲料皆為當天製作,無隔夜飲品的疑慮。「郵政代辦所」讓全校師生可在校內寄收郵件;「雲端列印服務」提供列印服務。另外,電影票、書籍、各餐廳餐券、遊樂區門票及不定期團購也在服務範圍之內。同時,在多方的努力下,台南女中有了「全臺灣唯一」設在高中校園內的提款機,讓學生可以安全地提款。

南女合作社的紀念小物-環保餐具組-600x400

▲圖說:南女合作社的紀念小物-環保餐具組。

南女合作社的紀念小物-一卡通-600x400

▲圖說:南女合作社的紀念小物-一卡通。

使用電子化系統

1998年,南女合作社成為全國第一批使用儲值消費卡的合作社。除服務全校師生社員之外,另開放非社員可購買一卡通在校內使用。胡老師更是自己設計程式(從2011年至今),建構了全校師生皆可使用的「午餐訂購網路系統」,線上即可扣款,既方便又安全。年終如有盈餘,其40%按社員交易額比例分配,40%為公益金,10%為公積金,10%為職員酬勞金。另外設置粉絲團、二手交易平台,以購買者的名義將金額捐給儲蓄專戶,供家庭突發狀況的學生使用。

以書本採購為例,教育部為了迴避利益,要求學校統一招標向書店購買,且學校合作社不得參與投標。而南女合作社則是透過校內網路系統讓學生自由選購,這是他們的特色,並可取得比書局更低的價格,也是正在與主管機關協調的部分。胡老師曾遭人誤會而被檢舉,所幸合作社的經營模式都是公開透明的,讓調查局的辦事人員在收證資料之後,得知是誤會一場。

熱情、堅持與持續

合作社工作繁雜,許多學校無力經營,目前台南市僅有台南二中及台南女中堅持合作社的經營模式,而南二中合作社去年虧損二十幾萬,南女合作社也曾在2010年提出解散。台南分社組織課的郁玲提出了她的疑問:「您在南女合作社堅持了這麼久的時間,請問動力是什麼?」胡老師回答道,由於從小出生在務農家庭,得知農藥對於人體的影響,家中的長輩因為農藥之故目前進行化療中,所以知道安全食物的重要性。有效率的改革需要進入體制,用行動力改變觀念。雖然兼任合作社業務很辛苦,但基於學生的健康,及身為師長的使命感,胡老師便自告奮勇地擔任,他只有一個簡單的念頭:要做就要堅持做下去。

南女合作社的靈魂人物,理事主席胡瑞原老師-350

▲圖說:南女合作社的靈魂人物,理事主席胡瑞原老師。

合作教育怎麼做

相信很多人在就學時期都有加入員生消費合作社的經驗,但其實並不瞭解合作社的內涵。南女合作社是如何進行「合作教育」的呢?胡老師說,某些學校並沒有建全的合作理念教育,產生的弊端諸如:盈餘只發給學校員工等等。且經營者之間礙於同儕壓力,就算有心進行改革,也會擔心在校內造成強大的衝擊,因此許多學校寧可解散。反觀南女合作社,長久以來已建立「共同經營、共同建構、共同消費、共同分享」的良好基礎。在學校的社務架構中,由高一、高二學生擔任實習理事,高三學生擔任實習監事,參與各項合作社會議。每學期與各班的合作股長開會,藉以說明合作社是什麼樣的組織,再由合作股長將消費、利益供向等訊息帶到各班級。除此之外,學校網頁及臉書粉絲頁也是很好的管道,讓社員可以較無壓力地接收到教育訊息。

締造健康與荷包的雙贏機制

本社前監事劉秀雀表示,非常認同南女合作社的努力,想更深入了解他們如何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胡老師回答,之前曾有環保杯等折扣活動,但發現由於學生正處在升學階段,上學需要帶一大堆書本,若再要求學生自行攜帶餐具可能會造成負擔,所以在執行上有些困難。

有機食品消費並非所有社員都能負荷,高單價商品的銷售情況較不佳。因此胡老師建議由政府帶頭使用安心食材,直接找小農契作,要求供餐者的食品安全,扁平化盤商,才達到平價與安全。這些都需要有心人士進入到政府系統進行觀念上的溝通。例如:地方政府與農會合作,並設立產銷班,指導農會種植安全的食物。合作社也會和小農合作,水果產量過剩,合作社便會打成果汁舉辦促銷,除了可以幫助農友,也可以讓學生吃得健康,合作社也能增加盈餘。

1995年國際合作聯盟(ICA)對於合作社的定義:「合作社乃是基於共同所有及民主管理的企業體,為滿足共同的經濟、社會、文化需求與願望,而自願結合之自治團體。」在資本主義盛行的今日,看到南女員生消費合作社的經營模式,由有強大意念的老師舉著「互助互惠、共同經營」的旗幟,穩健、踏實地帶頭進行觀念的執行,筆者實在感到無比佩服。也難怪校園內的那株金龜樹1在傾倒之後,又再度重生。

胡瑞原老師與社員們留影紀念-600x400

▲圖說:胡瑞原老師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們留影紀念。

備註:

1:1956年台南女中校友丁窈窕因白色恐怖冤案而遭槍決,生前將遺書及一撮頭髮託付給獄友郭振純。郭老師出獄後於1979年將其埋在台南女中校園內的一棵金龜樹下(又稱「人權樹」或「丁窈窕樹」)。該木於2015年蘇迪勒颱風過境時遭吹斷,現已予搶救扶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