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晚年的通用空間

2016-03-03・樂齡生活

文‧ 攝影/王慧思

許君能兒時罹患小兒麻痹,造成身體不便,因此體會到輔具對生活的幫助,也更在意居家空間的便利性。大門口的小斜坡和加大的門,方便輪椅使用者,或緊急時刻救護車推床出入。

如何做到室內外生活空間的安全、方便和舒適,是逐漸步向老化的社會亟須思考的現實問題。2016年1月,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互助福祉研議小組拜訪社員許君能創辦的「可能設計有限公司」,其初衷在於透過設計,思考身障者更多的可能性,藉由居家輔具調整環境條件,補強生活品質。設計的可能延伸自真實生活,透過適當的空間改造、居家生活輔具,讓不方便變得可靠,是迎接美好晚年的重要課題。

安全是優先考量

可能設計工作室是工作和居家共用的空間。從門口的斜坡緩步上來,沒有遇到任何小臺階,從這裡,就已經開始體驗居家的無障礙設計。許君能介紹:「門口的斜坡是很容易忽視的地方,人們往往都認為小小的臺階隨便就可以邁步上去,但對於使用輪椅或者腿腳不方便的人來說,這都是潛在的風險。」另外,一旦須緊急叫救護車,拓寬的門口可以方便推床進出。「這樣的空間設計,在日本已經超越了無障礙,而叫做通用空間,是為所有需要的人服務的。」

地板

進到室內,地板雖然不起眼,但可以感受到防滑性。現在地板廣泛使用拋光石英磚,對老年人來說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其質地堅硬,走起來不舒適,稍有水氣非常容易打滑,硬質表面更會加重摔傷程度。因此地板是最基礎且優先的安全考量,可以在表面貼一層塑膠貼皮地板來防滑,許君能說明:「當然,這樣的塑膠地板是PVC材質,確實會有環保上的考量。但特定情況下,安全也應優先考慮。」

臥室

床鋪的高度可以根據小腿長度進行調整,不高於膝蓋高度最為方便上下床;床鋪也可以儘量加大,方便翻身且避免跌落;年紀大了,每晚睡覺會多跑廁所,可以在床鋪附近安裝電燈開關,又能避免天冷時倉促下床走動著涼。兩個簡單的設計:安裝兩處開關,進門時開燈,躺下時關燈;更方便的是使用聲音控制的遙控開關,在房間的任何角落都可以開關電燈。

浴室

居家環境中,另一個高風險空間是浴室。浴室地板容易積水,除了防滑外也須排水良好,可使用條形排水溝加大排水量。安裝警鈴也是容易忽略的地方,警鈴可以是簡單的電鈴,須設置在坐馬桶時能輕易按壓處,當如廁發生狀況時,能夠透過警鈴告知家人前來幫忙。但不管怎樣設計,還是有站不穩的可能,這時扶手就顯得很重要。扶手可以安裝一橫一直,方便不同情況下使用,如淋浴、馬桶、洗臉臺附近。當然,浴室的扶手不嫌多。

M-201603-150-p2702-600x400

▲浴室中有多處扶手,可避免跌倒;警鈴設置在馬桶前面的牆壁上,坐在馬桶上可以輕鬆按到;洗臉臺的鏡子微微向下傾斜,方便使用輪椅者或坐在椅子上時使用。

廚房

廚房是老年人經常活動的場所之一,除了地板防滑外,其次是瓦斯爐的安全監測。老年人燒水或燉煮東西時,容易忘記而燒乾鍋子,繼而引發火災。可以使用防乾燒裝置監測鍋子的溫度來降低風險。另外,廚房裡的櫥櫃通常都高於頭頂,對於老年人或上肢力量不足的人來說,可改用油壓升降櫃,只須將櫃架拉到櫃子的下緣,輕輕用力就能方便地升降,並能避免櫃中物品跌落,或踩椅登高取物的風險。

M-201603-150-p2704-600x400

▲瓦斯爐的防乾燒裝置,當鍋子放上爐頭,會壓下中間的溫度探測器,一旦燒乾,溫度上升超過設定溫度,就會自動關閉瓦斯。

M-201603-150-p2703-350

▲油壓升降櫃只須輕輕用力,即可方便升降。

以上提到的是居家常用空間中方便改善的細節,如何在現有條件下降低風險,提高老年居家生活的品質,在家裡住得安全舒適,是美好晚年生活最基本的需求。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