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媽媽,要先了解外婆

2012-05-01・樂齡生活

文/黃淑文 圖/女兒小紅豆

Part 1:孩子的畫與話


五月是母親節,小紅豆不只要介紹自己的媽媽,
還要介紹我老爸和老媽的媽媽喔。
說起我媽媽的媽媽,也就是外婆,實在超有趣的。
外婆的口頭禪是「沒關係」,
下雨天,你會看到她戴著斗笠耕種,一點也不害怕自己會感冒。
外婆的身體很健朗,萬一不小心感冒了,還會像個孩子偷吃冰淇淋。
當然囉,她自己會跟自己說「沒關係」。


每次看到外婆的樣子,總會讓我忍不住想起媽媽。
難怪我和哥哥感冒時,只要不是太嚴重,
不管吃什麼,媽媽都沒什麼禁忌,
這種「沒關係」的個性,常惹得老爸火冒三丈。


要了解我老爸,當然也要了解我阿嬤囉。
阿嬤是個凡事謹慎小心的人,有時候我和哥哥踢個球,
稍微激烈一點,她就會在旁邊緊張的叮嚀,
叫我們一定要很小心。


阿嬤這種把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的個性,和老爸實在像極了。
老爸的個性比老媽還細心,還常常給我們吃各種大補丸,
雖然老媽覺得實在沒必要吃那麼多,
但通常我們都會乖乖吞進去,
因為老爸是我們心裡的「家庭醫師」,
感覺好像比迷糊的老媽還可靠。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媽媽,為什麼他們兩個會差那麼多呢?
媽媽哈哈大笑,教我畫了一棵「家族樹」。
我意外的發現,老爸和老媽,外婆和阿嬤,
都選擇和自己不一樣個性的人結婚。
怎麼會這麼巧呢?
將來溫和斯文的哥哥,會不會娶一個兇巴巴的母老虎呢?
哈!預知結果如何,二十年後小紅豆再來月刊揭曉喔!!

Part 2:媽媽的觀點

從家族樹吸取養分,
長出更好的自己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棵「家族樹」。你和另一半,其實都是原生家庭延伸出來的枝幹。結婚,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

影響你和另一半成長的因素很多,但父母親用什麼樣的感情把你澆灌長大,卻深深關係著兩個人的相處和教養模式。只要你願意畫出自己的「家族樹」,大概就可以找出自己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三四十年來模模糊糊的成長軌跡。等到孩子越來越大,你會發現,你對孩子的管教態度,取決於你內在的人格特質。而你內在的性格,其實取決於原生家庭如何塑造你。當你學習用長大的眼睛重看兒時的家庭時,你會發現你越瞭解自己,就越瞭解自己的小孩。

孩子往往有我們童年的影子,也許有一天你會猛然發現,孩子的缺點正好是你自己的一部分,而這個要命的缺點,偏偏又老是成為你和另一半爭執的糾結點。唯有你意識到這個缺點極有可能是幼年的際遇所種下的根芽時,你才會從「家族樹」的底層開始探索,好好的把自己瞧清楚。

不管是出於命運,或一種難以言喻的因緣,我們每一個人,在冥冥之中,好像都被家庭某種不可抗拒的力量緊緊牽引著。養孩子,就另一個層面,好像也在養自己的心,因為你和另一半在過去成長的歲月,都不一定活得很完整。一旦我們藉由養孩子,展開內在的探索,兩個人的改變就會悄悄地發生。原本,你和另一半爭執不休的,也許有一天會各自從自己的原生家庭釋放出來,漸漸學會了解彼此體諒對方。但願我們都能從自己的家族樹,吸取養分,長出更好的自己,也讓自己活得更完整。(作者:台北淡水班員。著有《最長的辭職信》、《媽媽的讀心術》等書。作品集結於桂花樹網誌。二○一一年獲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獎。目
 

原刊登於2012年05月10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