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原則的愛 教導孩子自制

2012-09-01・樂齡生活

文.圖/郭詩

小女現在一歲三個月,正處於好奇心旺盛,什麼都想探索的階段。有天老公睡前跟我說:「很奇妙耶!我們女兒都不會去碰電風扇。」我回答:「對啊,因為她被我狠狠修理過啊。(註)「老公:「哈哈!難怪她現在走到電風扇前就會自動繞過去。」

許多父母在孩子剛學會爬行或走路後,隨即把家裡布置得很「安全」,甚至挪開原有的擺設,為的是保護孩子。我們卻認為真正保護孩子的方式並非大肆改變環境,或挪去所有風險,而是教導孩子「自制」與「分辨」的能力,即使父母不在身邊時,也能確保孩子不致因無知而做出傷害自己的事,這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自制與安全感的建立

所以, 我們從未在家裝過柵欄、防護條或安全鎖⋯⋯,但我們從女兒開始稍微聽得懂話時(大約六、七個月大),就訓練她「聽話與順服」;當她剛學會爬行時,就訓練她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活動,超過界線時我們會用自己的手打一下她的手背,堅定的看著她的雙眼,說:「不可以。」讓她清楚的知道當爸媽說不行,就是真的不行。一開始她可能會用哭鬧來抗議,但兩三次下來便明白那是不被允許的行為而不再去做,隨著她行動能力越來越好、也都能遵守規範時,我們就放大她的行動範圍。

現在,我們的女兒可以在家裡任何區域玩耍走動,但她不會隨便開抽屜或碰她不該碰的東西。偶爾越界時,我們會提醒她,她便會立刻放下不該拿的東西或離開該區域。所以,我們不用整天提心吊膽或發脾氣,而能輕鬆愜意地享受與寶寶相處,重點是寶寶也天天滿足快樂!別擔心,寶寶並不會因此失去好奇心的。小女現在依然對任何事物都充滿新鮮感,只是當她在接觸新物品前通常會先看看我們,當我們點頭鼓勵,她就會開心的去探索;當我們說不行,她會知道是真的不行,便轉身離去。我們相信:「創意並非在毫無限制的環境中產生,而是在有限中激發出來的。」
我們深信在孩子還小時就正確的管教他,是一種充滿愛的行動,如此將幫助他建立安全感和自信,且未來也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這是父母能送給孩子最有價值且受用一輩子的禮物!(作者:北北分社社員)

註:這裡所謂的修理是指用父母自己的手拍打她的手背,力道不能太輕像開玩笑但也不能過重以致傷害孩子,必須是你自己也感覺得到疼痛的程度。寶寶還小時可用這方法以確保力道的適切,作為愛的警示和提醒。因此,我們不建議父母在盛怒的情緒下執行,僅供父母在孩子的認知程度尚未健全時作為立即提醒的動作,以教導孩子分辨與自制,目的是保護孩子。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