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 也為自己準備一份

2019-04-03・樂齡生活

姜淑禮

我們的社員許多是家中餐點的主要負責人,無論是自煮或外購。而在準備餐點時,除了考量家中成員的健康、成長狀況,還有每個人的喜好,真真實實掌握了家人的胃。

有趣的是,我們常忘了關照自己的需求。餐桌上家人和孩子喜愛的菜,即使自己一口都沒吃到,也是開心滿足。所以主婦主夫常常是用剩菜剩飯來填補生理熱量的需求,至於是否營養均衡、充足,很少被考量。在我的長期觀察下來,主婦主夫的飲食多半高澱粉、而蛋白質不足。

你今天有吃足夠的蛋白質嗎?

珍愛自己,請記得為自己準備一份餐點,別在只吃剩菜剩飯了。

許多硏究顯示,30歲以後每1年約減少 1-2 %的肌肉量,60 歲以後,減少的速度遽增;女性在更年期後5∼10年,骨質的流失約2∼3%,在一生中,骨質的流失可高達45∼50%,男性流失的骨質也幾近30%。

要減緩肌肉和骨質的流失,飲食和運動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睡眠、壓力和生活習慣更是重要喔)。飲食方面首要重視足量蛋白質的攝取。

《運動(阻力訓練)+飲食(足量蛋白質)是可以重建肌肉、肌力和骨質的。》

每日蛋白質攝食量約為體重數字*1克(一般是0.8-1.5,看吸收能力和體能需求)。一般人年紀漸長消化吸收能力逐漸下降,蛋白質的攝取是需要增加的。

比如體重60公斤,少量運動的人,一天差不多要吃60克的蛋白質。是60克的蛋白質,不是60克的肉。一顆蛋約6、7克蛋白質,100克雞胸肉的蛋白質不到20克,概略算的話,肉重/5(20%)大約等於蛋白質的量。利用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比較準。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