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吃蛋白了

2019-03-30・樂齡生活

姜淑禮

趁著放假回老家探望長輩,二姑剛好拿著自家家禽產的蛋走了過來,姑姑問我敢吃鵝蛋嗎?因為很多人怕膽固醇過高不敢吃鵝蛋。這讓我想起在站所遇見的一位大姊,她指定要購買好剝殼的蛋,因為她膽固醇太高,只吃蛋白。

因著過去四、五十年的健康飲食指南,大家已經根深蒂固的相信低脂飲食能避免心血管疾病。所以害怕吃油,對膽固醇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不過,我們體內的膽固醇只有少部分來自飲食,絕大多數都是由自己的肝臟或小腸細胞所合成(即約70-90%是內生性膽固醇)。美國在2015年2月上旬公布2015~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已取消攝取膽固醇上限(台灣衛福部尚未取消膽固醇每日300mg的攝食上限)。也就是說,所謂高膽固醇的食物,被我們汙名化了非常多年。

最冤枉的就是蛋黃了,許多人因為總膽固醇過高,不敢吃蛋黃。蛋是營養最完整的食物,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都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蛋白部分以蛋白質為主,而蛋黃部分,富含多樣微量營養素、蛋白質、油脂。蛋黃油的脂肪酸組成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含有約40~48%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14~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吃蛋黃反而會降低總膽固醇量。那麼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呢?這個問題要從一天可以吃多少蛋白質來考慮,可以確定的是,一天一顆是不用擔心的。

至於過去認為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豬肝和全食物利用的蝦高湯,微量營養素豐富;蛤蜊固碳又是食物鏈底層的水產,社員們都可以安心利用。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會膽固醇過高?膽固醇對健康非常重要,主要功能包括: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合成固醇類荷爾蒙、合成維生素D的原料、轉變為膽酸等。膽固醇過高或過低都有健康風險,既然體內膽固醇主要是自身所製造,建議找出造成膽固醇過低或過高的真正原因。

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

膽固醇越低越好?這個數字更重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