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眾願的人性化綠建築--新南倉正式啟用

2019-10-21・【新南倉建置計畫專區】一人一步,通往幸福之路

採訪/于有慧 攝影/陳郁玲

2007年7月遷入位於台南市東區的舊南倉,為一棟以民宅加蓋搭建而成的簡易倉庫,除了沒有進出貨可用的碼頭,蔬果區、冷藏及冷凍庫等空間也狹小且擁擠,搬卸貨用的機具更是無法使用,只保有供物流夥伴進出的空間,日常的進出貨可說是十分不便。而二樓的夾層則為乾貨存放區,上下搬貨僅仰賴一台老舊的小型電梯。

由於空間狹小,無法使用任何機具,進貨搬貨時物流夥伴僅依靠小型黑板車,將貨品推到集貨處後,靠著人力一一搬疊上架。因貨架空間不足,不少品項需前後交叉擺放,為了符合產品先進先出原則,同一貨品往往需搬移2次才能定位,在冷凍庫區亦然。更有不少夥伴時常腰傷、生病請假,皆因過度搬運、體力負荷過量所致。

2014年,第5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南倉建置增資案,有2,801位社員支持,募得1億4 49萬8 40元增資。2015年選定位於臺南歸仁、交通動線良好的新南倉現址開啟建置作業。

2017年,因原委任建築師翁壽生突然病故,改由有石昭永建築師接手,建置作業可說是一波三折。最後在眾所期盼下,新南倉於2019年9月底正式啟用,4百多坪的物流作業空,以環保絕緣建材興建,是一棟兼具環保與人性化作業的綠建築。

新南倉配有現代化、規格化的倉儲設備,進貨碼頭的低温驗收區,透過升降平台運送有效加快進貨流程。且在環境幾乎密閉的情況下進貨,讓貨品温度不流失,進貨點收後可直接進入冷凍庫,作業動線流暢又節能。

進出貨碼頭寬敞、方便作業。

設立的電梯一次可放兩板貨,新式堆高機具、電動拖板車搭配標準尺寸的棧板,可立體化儲放貨品,讓貨架空間安排更有彈性。

倉庫內部空間廣大,機具移動暢行無阻。

整體空間設計為確保產品品質、注重温控,特別訂製僅供堆高機通過的快速捲門,有效保持温度、減緩流失速度。此外,全廠機具設備皆搭配防撞設計,延長倉庫使用年限。

設備皆有做防撞設計,延長倉庫機具使用年限。
快速捲門有效控溫,讓貨品溫度不流失。

遷入新南倉後,不僅擁有新穎人性化的設備,更讓物流夥伴們不必再像過去依賴體力搬運,成功使工作環境大幅改善。

南倉建設全記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