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倉工業廠房區中的一抹綠意

2017-08-01・社內大小事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代表 攝影/陳郁玲

「台南分社物流中心」建案(簡稱「南倉」)的原建築師翁壽生不幸驟逝,五月啟動繼任建築師的遴選作業,經公告徵選及遴選小組評核,第六屆理事會於六月二十一日確認由石昭永建築師接任。
一九九八年成立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大磊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作品以校園建築、研究機構、國中小學校舍、集合住宅、高科技廠房辦公室及歷史建築再利用等為主,二○一四年石昭永事務所團隊與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Ban)拿下臺南市立美術館國際競圖首獎。
在美求學時,石昭永的指導教授研究領域是建築能源,也非常關心環境議題,受到老師的啟發和影響。自美回臺開業後,一直往節能建築方向努力,後於成功大學以綠建築研究取得建築博士學位,並跟隨指導教授林憲德的研究,投入綠建築的領域,一起完成台達電南科廠、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等建案,前者於二○○六年獲得最佳優良綠建築設計大獎,並通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九項綠建築指標評估,後者更於二○一一年取得臺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及美國最高榮譽「白金級綠建築」兩項綠建築認證。
談到「綠建築」,石昭永直言,這是一件應該做的事。設計一棟節能的建築需要花費很多精神,石昭永談到,觀察「物理環境」是重要的步驟,每個房子都應該依照所在的環境條件設計。他進一步說明,「建築物理環境」指的是控制熱、空氣、光、音、水等與居住有關的自然環境,使人類身處的環境得以維持健康、安全、效率及舒適。
綠建築的重中之重在於減少能源的消耗,因此節電和省水是最重要的部分。石昭永以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為例,說明綠建築使用的建築手法,包括自然通風性能、採用深遮陽以阻擋直接日射、屋頂則設計為階梯狀花園,用來降溫及涵養水源,及建置高效率太陽能光電系統,且建材大量使用回收材料等。

可食的立牆 點出心意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藏身臺南市的東區小巷,走進辦公區,天花板上掛著一串串的絲瓜絡,十分引人注目,經解釋才知道真正的用途是吸音。正對大門的櫃子裡排了一列的大大小小的建築模型,石昭永說,每個案子常有幾種不同的發想,因此做了好幾個模型嘗試,如長榮大學的禮堂就做了四、五個模型。
南倉的發想過程中,石昭永和團隊夥伴從《綠主張》月刊中找靈感,同時也了解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和實踐。「主婦聯盟合作社是一個希望大家能吃到單純、友善環境食物的組織。」石昭永希望能將這樣的理念和理想表現在建築物上,也許未來有機會走進南倉的社員也可從中感受到其中的心意。
「想像在一片工廠的鐵皮廠房中,有一面綠意盎然的立牆……」石昭永打算將更多綠意引入建築物,成為主視覺意象,讓站在外面的人看到一片充滿生機的牆,裡面的人往外望也是一片綠意,使建築物立面更符合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傳統立體化綠牆做法是將小盆栽擺上牆面,石昭永認為,這樣比較不符合環保理念,相對理想的做法是讓爬藤式植物從底下蔓延而上,植物也能加強通風,他們陸續在屏東縣政府增建案、雲科大育成中心和成大生科中心使用過類似的設計手法,是相當成熟的技術。至於能栽種哪些植物,石昭永邀請社員們一起想想,國外常見的是葡萄,也可以試試絲瓜、葫蘆瓜、菜豆、九重葛或其他觀賞用的爬藤植物都可以,看到綠色植物,大家的心情肯定都會很好。
南倉的主要功能有兩個,一是倉儲、物流,另一是辦公。一般辦公室的能源消耗,百分之四十耗費在空調,百分之四十則耗費在燈光,石昭永說明,為了讓建築物達到節能,首先要控制空調的溫度,絕緣做好才能讓空調省電,出入口管控設計妥當,以免冷空氣外溢,原理與冰箱相似。辦公區是同仁聚集的地方,儘管南倉的辦公室空間占比不高,把建築物的通風設計完備,好好把握臺南每年平均三四個月不需要開空調的時間,可節省下一大筆空調費;再加上讓自然光適度照進來,節能也能發揮到更好的狀態。
直到截稿前,南倉的設計仍在進行細部調整。「很遺憾翁壽生建築師的不幸離世,作為同業,由我們接手後續,一定盡力完成。」石昭永帶著如同主婦理家的心情,在有限的資金和時間裡,蓋出最合用的空間。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