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涓流,實踐關懷─分享「公益金」大小事

2018-04-01・公益金專區

文/楊婷琪‧第六屆理事、公益金審核小組召集人


▲公益金多年來支持生產者喜願麵包坊舉辦「麥田狂想音樂會」,攝於2017 年音樂會現場。(攝影/林如茵)

社員加入合作社的初衷,除了希望吃得安心、用得安心,更是出於認同共同購買的理念,即集結消費力量改善世界。但多數社員可能不清楚合作社還有公益金的制度,根據《本社章程》:每年度結餘的百分之十提撥為公益金,作為發展本社組織區域內合作教育及其他公益事業之用,並訂有《公益金使用辦法》。簡言之,透過公益金能回饋更多資源給社會,具體實踐合作社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

擴大社員參與

雖然有如此立意良好的公益金制度,但因為和一般企業設立的基金不同,目的非為行銷社會形象,合作社並未特別宣揚,因此鮮為人知。不過近年來社員們開始關注,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和參與,將這筆社員共同累積的公益金,做更好的執行和發揮。

第五屆社員代表大會將「公益金使用辦法」制訂地更完整,二○一七年第六屆社員代表大會時再次提案修正,用意在擴大參與和公開透明,重點有兩項:

一、第二十條:審核作業改為理事二名,會同各分社代表各一名組成審核小組擔任,監事得列席審核小組會議。
二、第二十一條:申請案經社務會審核通過後,獲補助之對象及其計畫書、金額,以及結案時的執行成果報告將公告於官網。

公益金審核小組成員新增至七位,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參與,但討論申請案時,視角更多元,有更多觀點激盪,也能更妥善地把關。而各分社推派代表的過程,也讓社員有多一次機會學習民主參與。以新竹分社為例,推選代表的議案在分社營運委員會正式提出,請主委們帶回各區會討論提名候選人,分社營委會成員再投票決定分社代表。尋覓適當人選時發現,社員們因而進一步認識彼此的興趣專長,並發掘出新參與的熱心社員。

二○一七年五月開始,本社官網設立「公益金專區」,公布詳細相關資訊後,能見度大幅提升,有意願申請的單位隨之增加。為了方便各計畫申請作業及安排審核事宜,首度公告固定的受理時間,分別在一、四、七、十月的二十日止。自此公益金的審查核撥流程就更完整、公開了。

善用公益金:找出策略與重點

公益金審核小組每次開會時,會先行討論審核的重點原則,包含符合本社理念、組織評價、計畫內容、預算編列合理性、持續關注議題(例如FEC相關主軸)、協助尚未成熟的組織持續發展等,希望藉由公益金贊助讓更多社員認識這些組織,給予實質的支持。

小組成員在二○一七年底著手整理二○一二到二○一七年的申請案,分析過去的軌跡,以作為今後補助的參考。為了找出較清楚的策略,根據合作社歷年關心的議題,將所有申請計畫分為七大類:合作、糧食、環保、能源、照護、公共議題,及年度公益金固定提撥(如下圖表格)。

經整理發現,固定撥款給予支持團體或持續關注議題,對公益活動的發展有實質幫助。年度公益金固定提撥百分之三十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作為其組織發展之用,多年來基金會的倡議和合作社的消費行動相輔相成。有些團體已經和合作社攜手前行多年,例如串連糧食和食安議題的「非基改行動聯盟」、「麥田音樂會」、「新竹分社綠食育推廣」,環保及反核的盟友「地球公民基金會」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及提供照護需求的「乳癌病友協會」等,也常看到社員積極投入的身影。

此外,我們開始鼓勵各分社營運委員會建議補助單位或計畫案,第一個案例是新竹分社提案推薦「桃園在地聯盟」成為長年合作團體,以具體支持守護桃園藻礁的行動。期盼透過各分社了解在地,發掘及支持更多地區性組織,落實關懷地區社會。

各類別的案件量和補助金額占比

類別 申請案量 補助金額佔比 補助金額
年度公益金固定提撥 7 33.35% 4,507,490
合作 15 4.23% 571,599
糧食 21 14.53% 1,964,665
環保 19 20.22% 2,733,820
能源 13 9.87% 1,333,754
照護 6 9.63% 1,302,000
公共議題 16 8.17% 1,103,874
總計 97   13,517,202
 

※【本社法 107】公益金使用辦法第四條:年度公益金應提撥30%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作為其組織發展之用。前項年度公益金,係指本社當年度結餘分配之公益金數額。2017 年以申請金額計算。(圖表整理/公益金審核小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