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輻射、核電廠~不該跟幸福脫節的能源政策 專訪旅日作家劉黎兒

2011-11-01・反核運動

文/劉黎兒 提問/編輯室

知名旅日作家劉黎兒,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積極投入反核運動,並在11月推出新書《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月刊特別專訪劉黎兒,聽聽她積極投入反核的初衷與期盼。

Q:311之後,台灣出版市場僅有的三本討論福島核災的書,都與你有關。每一本都揭發了諸多真相,讓人無法一口氣讀完。一直生活在日本的你,是否感受到了我們在台灣無法知道的、關於福島核災的一些事,讓你這麼迫切地要把真相寫出來?

福島核災發生後,輻射塵飛到250公里外的東京來,東京輻射劑量是平時的數倍乃至十數倍,東京人已經無法過正常生活。為此,我們全家疏散到大阪八天。

而我另一個離福島核一廠80公里、位在那須高原的家,輻射劑量是東京家的八到十倍,附近都是樹林,根本不可能除去輻射,水及農畜產品都遭到高濃度輻射污染,即使去了,什麼也都無法入口,只能食用從外地帶來的礦泉水跟泡麵。過去,在當地享用高原蔬果、那須牛肉、新鮮乳品的情形已難復見。

當時我最大的感想是,日本還算國土夠大、夠狹長,我們還能跑到離東京500公里遠的大阪。要是發生在台灣,該怎麼辦?台灣北部如果發生核災,將有600萬人無處可逃;如果發生在核三廠,高屏地區的365萬人還真不知要逃往何處。想到就寢食難安,畢竟台灣是我的故鄉,於是我開始採訪許多日本專家。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都告訴我「台灣的核電是全球最危險的」或「台灣擺放用過燃料棒的燃料冷卻池,密度世界最高,也是全球最危險的」。

這讓我更覺得不能不透過報導、出版來告訴大家:台灣是下一個最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也是最經不起一次核災的地方。不可思議的是,很多台灣自詡反核的朋友居然都用擁核人士說的話來反駁我,台灣書店裡也幾乎沒有關於核電的書籍可買,使我更下定決心促成這幾本書的出版。

有知識才有力量,才不會被核電當局所騙。基本上,核電的本質就是「輻射+謊言」。村上春樹曾表示,未能阻擋核電存在的每個人都是核災的加害者。在台灣,如果不去阻擋,我們每個人不但是加害者,更會是受害者。我想透過文字來陳述我對核電的理解,以及核電是如何不講理、蠻橫而恐怖的玩意兒。


Q:你在書中反覆提到,兒童最容易受到核能影響。我們社員絕大多數都是有兒有女的母親,有沒有特別想要提醒的?

核電廠即使不發生核災,平時也會放出許多輻射,美日等國都有相關的研究證明。有核電存在,就有一定比例的人口會因此致癌死亡,而且以年輕人居多。為了讓核電存在、採取超寬鬆容許基準的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都承認這樣的必然犧牲確實存在,然而相關當局從來沒有告訴我們這方面的真相。

我自己也是兩個小孩的母親,發生核災後最擔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幸好他們已經滿二十歲,DNA比較不容易被破壞。家有幼兒或懷孕中婦女,抑或還想生小孩的女人,現在等於每天生活在輻射威脅中。

日本政府無力搬遷所有人,福島當地還有許多被迫曝露在輻射下的孩子,不知道是否有長大成人的機會。歐洲專家估測,福島未來有數百萬人將會罹癌,甚至死亡。許多日本母親都後悔,為何當初沒有認真反核,讓殺人的核電繼續存在。


Q:能源如此重要,但火力發電會造成地球暖化、核能發電又會帶來無法收拾的災難。到底我們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日常生活?有什麼事是可以從自己做起的?

台灣核電依賴率只有18%,而且是超級發電過度狀態,以尖峰用電來算,備載率達23%至28%。如果改用太陽能發電,正好可以滿足一年裡尖峰用電的需要,完全不需要核電。

另外不足的,可以用天然氣,發電效率是核電的兩倍,排碳也比較沒問題。只要拿投資在核電的幾百分之一的錢來改善燃煤,就可以將排碳跟污染降到最低。政府不該一面用稅金來補貼核電利權相關者,一面又用低價電費來阻擋綠能政策的推展。

無論如何,省電節能是好事。從日本的例子就知道,不管個人、家庭或企業、工廠,要省下15%至25%的耗能是很輕鬆愉快的事。以前,省下的只是金錢,但若能因此不用核電,豈不更有意義?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積極參加各種廢核聚會及遊行,用投書、呼籲、選票等自己最擅長的方法來發聲。不要讓政策跟我們的基本幸福脫節,拯救我們最愛的家園。

原刊登於2011年11月9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