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絕化學添加物,破除洗髮精迷思

2012-12-01・「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活動紀實

文/葉申酉 插畫/池依林

常常有社員反應,為什麼合作社的洗髮精並不好用?洗完頭髮常會打結不好梳理,為什麼市售的洗髮精不會這樣?以下將介紹合作社的洗髮精,解開大家對洗髮精的疑惑。

「柔柔亮亮,閃閃動人」、「輕輕一撥回復漂亮的髮型」,我們常聽到這類廣告詞,而且必定以長髮飄逸美女擔任主角。大多數消費者都會被廣告中的主角所打動,其實柔亮滑順的背後隱藏著許多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別再對市售洗髮精存有迷思了,試著使用友善地球環境的清潔用品,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迷思一:泡沫越多越乾淨?
大多數社員第一次使用合作社的洗髮精時一定會問:「怎麼沒什麼泡沫?」然後就猛倒洗髮精,或覺得這種洗髮精又貴又難用,便不再利用此產品。

的確我們的洗髮精洗起來沒有什麼泡沫,但它不是偷工減料也不是因為使用較差的原料或放置過久所造成,而是因為我們堅持不使用「起泡劑」。

迷思二:洗髮精洗完越柔順越好?
合作社的洗髮精採用純植物性油脂皂化所製成,不添加化學香料、防腐劑、起泡劑、增稠劑、化學界面活性劑與色素。因為使用純植物性油脂皂化製成,洗髮後會略帶澀感,是正常現象。

有別於市售雙效洗髮精採洗髮兼潤髮功效,雙效洗髮精說穿了只是添加矽靈(Dimethicone)將洗髮、潤髮分屬於兩種不同型態的效果合而為一。矽靈就是俗稱矽酮樹脂的有機矽化合物,它會讓頭髮的毛細孔填滿,達到輕輕一撥回復漂亮髮型的效果,但長期使用將使你的秀髮因「呼吸困難」喪失原來的髮色。

請你跟我這樣洗!

洗頭髮前,先以梳子梳過頭皮表面,讓頭髮充分散開(圖一);除了讓頭髮不糾結,你所要去除的汙垢也會浮出來。接下來,以溫水濕潤頭髮,將洗髮精加水以手掌搓揉(圖二),均勻塗抹於頭髮上,用指腹按摩頭皮(圖三),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由於起泡量較少,請注意每次的使用量,勿過量使用。

關於社員覺得洗完頭髮較澀的問題,建議社員清洗後吹乾頭髮,可以使用數滴潤膚油,於手心塗開,抹在吹乾的頭髮上,可以潤髮或做簡單的定型(圖四)。

為什麼洗髮精會發霉?

也有社員反應洗髮精發霉的問題,這是因為製作過程中完全不添加防腐劑,而市售洗髮精多數添加DMDM Hydantoin(註二)以達到防腐功效。我們習慣把清潔用品直接放在浴室,空氣中的水分容易造成發霉。社員在使用完畢後請務必將瓶口蓋好,這樣可有效的避免發霉。

合作社的洗髮精不添加化學香料,除了使用天然精油之外,生產者為了增加香氣會使用薰衣草或玫瑰天竺葵泡製花茶替代部分蒸餾水,但有時過濾時會有細小的殘渣通過濾網,導致社員使用到後期會發現有黑點,其實那是花瓣的碎渣,請社員放心使用。

合作社的清潔洗劑都是低泡沫,自然就不需要使用太多水去清洗,間接也達到省水的目的;降低化學物質的含量,也減輕了身體的負擔。曾經有社員分享使用後改善了掉髮的情形,友善環境又能讓三千煩惱絲更為健康,這樣一舉兩得的優質產品,請社員多多支持。(作者:產品部專員)

【註】
一、 起泡劑:界面活性劑的一種,肌膚清潔劑中最常使用的是SLS或SLES(簡稱),它具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的作用,但近年來陸續有研究報導指出SLS對皮膚具有刺激性,主因是它會去除皮膚自然生成的皮脂膜,使皮膚的防禦能力降低,引起皮膚炎、皮膚老化或敏感性肌膚等現象。
二、 DMDM Hydantoin-利用釋放甲醛來製造不適合微生物生長的環境,藉此達到防腐效果。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