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滿滿走過治療期-癌症病人的飲食與營養

2012-12-01・「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活動紀實

文/何元印 圖/月刊編輯室

「我第一次化療就吃盡了苦頭,吃的東西都吐出來,還有從鼻子出來的。當天晚上我的腸胃就非常不舒服,脹氣得非常厲害,根本沒辦法平躺。⋯⋯第二次化療的時候,我又嚴重腹瀉,一天可以拉上好幾回。那段日子真是痛苦極了,我每天都數著日子在過。」

最讓人聞癌色變的就是治療所引起的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口腔與消化道發炎等等。許多病人在治療開始前就感到害怕、恐慌,甚至因壓力太大而無法入睡。這些副作用固然難以忍受,但是只要在飲食方面特別留意與調整,就可以減輕副作用的程度,並且讓病人吸收到所需的營養與熱量。

▲酸酸甜甜的番茄汁,有助於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調整飲食方式,減緩藥物副作用

一般人對癌症患者的印象,可能就是抱著馬桶狂吐,然後虛弱地拖著身子爬回床上。每一個病人對藥物的反應不一,嘔吐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可是在遇到這樣的副作用時,可飲用清淡、冰涼的飲料,或者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以減輕症狀。進食時要細嚼慢嚥,也可以改用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避免太甜及太油膩,或者含濃烈辛香料或辣椒的食物。在起床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如餅乾或土司可抑制噁心感。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前兩個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除此之外,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

由於化療或放射線治療通常會造成嗅覺與味覺的改變,降低了味蕾對甜、酸的敏感度,增加了對苦的敏感度,因此病人常常食之無味,進而影響食慾。在這種情形下,就要盡量避免例如芥菜等苦味較重的食物,並且在烹調時用糖醋的方式加強酸甜味覺,刺激味蕾、增加食慾。為了更能接受肉類,在烹調前,可先用少許酒或果汁浸泡,或者將肉類混入其他食物中。

曾經有病人一想到化療期間口腔內嚴重潰爛而無法進食的情形,還會難過掉淚。的確,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可能造成口腔、食道及消化道粘膜炎。在這樣的情況下,應避免食用酸味過強、粗糙生硬、調味太濃、溫度過高的食物,以減少刺激發炎的部位。正餐或點心可盡量選擇質軟、細碎的食物,並以勾芡方式烹調,或與肉汁、肉湯等同時進食以幫助吞嚥。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發炎的情況。除此之外,保持口腔清潔也是方法之一,但切記不可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藥水。

化療中的病人也常承受腹脹、腹瀉的副作用,這時要減少食用容易產生氣體、粗糙、多纖維的食物,例如全豆類、高麗菜、洋蔥、韭菜、青花菜、地瓜、玉米、紅豆、綠豆等等。也要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的食物。過度腹瀉時就要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多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如去油肉湯、橘子汁、番茄汁、香蕉、馬鈴薯,亦可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盡量保持少量多餐,並且正餐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飲用時間最好在餐前三十到六十分鐘。

▲化療中的病人也要減少食用容易產生氣體、粗糙、多纖維的食物,例如全豆類、高麗菜、洋蔥、韭菜、青花菜、地瓜、玉米、紅豆、綠豆等。

營養要平衡,元氣最重要

癌症病人最關心的就是怎麼吃才不會復發,以往的飲食衛教常常告訴病患應該多吃什麼,外加坊間各種營養補充品和迷思,造成病人在飲食上的限制與擔憂,但是越擔心可能越會造成營養的失衡。治療副作用加上癌後對飲食上的擔憂顧忌,造成營養控制不佳,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影響癒後。其實癌症患者的飲食和一般人的健康飲食原則並無異,皆是以均衡的飲食來提供適當的營養,即是,每天攝取的食物來源必須包含六大類食物,分別為「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尤其要記得「一適二足三多四少」的原則,也就是適量營養,足夠熱量、蛋白質,多蔬菜、水果、纖維質,少油、糖、醃漬、加工。

罹癌後的生活, 最需要的就是家人、朋友的支持,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接受醫師與營養師的指導進行治療與飲食管理,營養補充好,配合適度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如此不但能照顧生活品質,還能夠儲存抗癌的力量,隨時充滿元氣,才能夠戰勝病魔!(作者: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執行秘書亦為病友)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