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大爆發?你不敢吃雞了嗎?

2012-04-01・綠食育 理想的午餐

文/張智淵 圖/莊俊彥、張智淵

禽流感是什麼?

禽流感,簡單來說就是於鳥禽類的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這支能讓鳥禽類感冒的病毒,又有分不同種類,其中最有名的,叫作H5N1,因為它是禽類跟人類都共通的病毒,也就是說H5N1不只可以讓鳥禽類感冒,也可使人類患病,造成人類安全的威脅。而最近引起高度關注,台灣部份飼養場爆發的禽流感,經證實已確認是H5N2,此種病毒到目前為止尚無感染人類的紀錄,對人類的安全威脅風險較低。

雞都感冒了嗎?

以人類流行性感冒的角度來思考,感冒容易傳染給較虛弱的人,像是在學校裡頭,有一位同學感冒,可能同班同學中,也會有幾位身體狀況較差的被傳染,並不會全班都感冒;感冒病毒會在環境條件不好的場合發威,造成比較多人感冒,像是那位流感的同學,如果他們班上課時,班上的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其他同學被迫呼吸的都是帶有感冒病毒的空氣,幾番高濃度病毒的空氣交換後,原本不容易感冒的同學,也會難逃生病的宿命。如果再加上班上同學多,大家坐得近,那流感病毒的傳染率就可想而知的高了許多。

禽流感的狀況也是一樣的。如果雞隻的營養不良、健康狀況不佳,飼養場的環境又惡劣,封閉又擁擠,當然流感傳染開來的機率就比較高。流感沒有藥醫,如果幸運痊癒還好,但是引起了其他的併發症就容易造成雞隻死亡。

合作社的雞肉生產者都平安無事

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平日即會安排固定頻率拜訪生產者,但在三月初禽流感新聞爆發後,即緊急調整,於一週內完成四個雞場的巡視,因平日管理得當,雞隻狀況皆健康無虞。各生產者的生產條件不同,但主要都著重於加強雞隻的健康,與環境的管控,以預防疾病發生。

鮮雞蛋、青殼蛋(瑞成牧場):

▲瑞成牧場籠飼蛋雞,採光通風良好。

瑞成牧場主要供應籠飼的褐殼雞蛋及放養的青殼雞蛋。籠飼的設備採用的是通風良好,較乾淨的高床式雞籠,雞籠設置於二樓,雞隻的排泄物會直接落到一樓的地面,空間高度有效地製造良好的通風,亦讓二樓的雞舍可有更好的採光條件。

青殼蛋採平面低密度放養,雞隻有充份的運動空間,亦定期清掃維護環境清潔。

瑞成牧場平日即會於飼料中增添適量礦物質、維生素及大蒜粉等,提高雞隻抗病力,預防相關疾病發生。產出的雞蛋皆會經過洗選,完成蛋殼表面清潔。

西湖蛋(五湖牧場):

▲五湖牧場放養的蛋雞,活力充沛。

五湖牧場主要供應人道放養的褐殼雞蛋。採用圈牧平面雞舍飼養,雞隻有足夠的空間任意活動,定期更替雞隻踩踏的墊料,維持清潔乾爽;並以任食制度飼養,即不限制時間供給飼料,雞隻隨時可以補充能量,另作飼料之外的營養補充,增強雞隻抵抗力。因為放養的關係,產蛋時間與地點都較不固定,所以用人工撿蛋,撿出的蛋未洗選,乾式刮除髒污,保留雞蛋天然保護層,較利於存放,故建議「料理前」以清水將蛋殼表面些許髒污洗淨,再行打蛋。

部位分切雞肉(江森貿易):

▲江森貿易的雞30日齡,健康、好奇,拍照時不斷往鏡頭前湧來。

江森貿易主要供應雞腿、雞胸等部位的分切雞肉。雞隻自小雞開始飼養,十二至十五週齡時屠宰,於第六週起開放運動場,雞隻可充份活動,並有機會食用鮮草。自行調控飼料配方,排除藥物添加,另增加營養補充,增強抵抗力。雞隻的生產採用二個場地作批次性管理,每個飼養場皆會有一個月以上的清空、消毒期,可避免前後批雞隻交叉感染。

全隻與剁塊雞肉(黎德斌):

▲黎德斌的雞已進入續養期尾段,精神抖擻、抵抗力佳。

黎德斌主要供應全隻的母雞與剁塊雞肉。自他場挑選健康,已達十二至十五週齡,一般是已可上市之雞隻,續養三週,其間僅餵飼玉米及青草料,只讓雞吃天然的食物,達完全退藥的效果,亦增加維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攝取,增強雞隻抵抗力。

飼養的場地寬敞,雖然是同一塊地,但以區塊方式分隔,雞隻前後批不交疊,場地輪流使用,每個區塊都得有一個月以上清空期,除可恢復地力外,亦可避免交叉感染。

日常生活因應對策

其實多數的禽流感病毒只要以攝氏五十六度的高溫烹煮後即容易死亡,所以建議社員調整一下飲食的習慣,將雞蛋、雞肉等煮至全熟再食用;平日少與鳥禽類接觸,若接觸後也記得將手洗淨,即可降低風險。(作者:產品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2年04月10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