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核電的虛假面具

2013-11-12・潮來潮往~ 黃芬香的養殖人生路

文/王瑞聰 圖/高寶書版

讀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出版的《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這本書,以及其他反核、擁核的資料之前,應該先理解「電力」對我們的意義。我們利用電力來安居樂業; 利用電力以追求、累積並保留幸福。如果獲得幸福是最終目的,則產生電力的方式不能妨害這樣的目的。因此,理想的電力必須是:安全、經濟、環保及充足。

一、安全的電力:(1)穩定提供、(2)不易出問題、(3)一旦出問題,損失程度尚能接受。

二、環保的電力: (1) 產電的生命週期較不衝擊環境、(2) 能妥善處理產生的廢棄物。

三、經濟的電力:能用較低的成本產出同量的電。

四、足夠的電力:供應的電量不低於我們所需求的電量。

我們試著用這四個條件來歸納《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這本書提供的資料,藉此判斷核電是不是理想的電力?

一、核電是安全的?

穩定提供?「全球確知有開採成本競爭力的鈾礦蘊藏量為三百三十萬公噸, 而當前全球每年核能發電所需的鈾礦量為六萬五千公噸。因此在總裝置容量不增加下,既有的鈾礦蘊藏量, 將在五十年間使用耗竭。(P.95)」

易出問題?從一九四五年後「七十年來八場重大核災,七件是民用核子設備或核電廠的意外(P.113)」,平均十年一次。「在一九○七年至二○○七年這一百年間,核電相關意外已經導致四千人死亡,比石油、燃煤以及天然氣等能源發電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多。而其造成人民財產的損失高達一百六十六億美元,也比其他能源還高。(P.48-49)」這還不包括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發生的福島核災。

損程度尚能接受?自從三一一福島核災之後,「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劃為禁制區,七萬人淪為核災難民。(P.32)」「二十公里以外另設計畫性限制區,......有超過二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需要去除輻射汙染。......恰好是新北市的面積、台北市面積的八倍。(P.32)」

二、核電是環保的?

產的過程較不衝擊環境?「每發一度電,造成的平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為六十六公克二氧化碳當量, 其中核燃料提煉端佔了三十八%。......如果把興建核能的機會成本以及恐怖分子所造成的安全風險納入考量之後,核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高達每度一百八十公克二氧化碳當量,排放量為其他再生能源三倍以上。(P.98)」

我們能妥善處理產生的廢棄物?「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在二○一三年六月就當著媒體的面回答,關於高放射性燃料最終處置要花多少錢的問題,﹃沒有人做過,也沒有人成功過,世界上還沒有解決這問題,所以它要花多少錢,不知道。﹄(P.92)」

三、核電是經濟的?

核電的發電成本中, 以核廢料處理及核電廠除役等後端費用最高,佔二十三.八%,…...而硬體建設的折舊費用僅佔八.六%。(P.82)」 前面我們提到,台電總經理自承無法估計高放射線燃料最終處置要花多少錢,然而台電還是估計了個佔比二十三.八%的數字,令人難以相信。而硬體折舊佔比低,「是因為核一、核二及核三廠的建廠成本都已經折舊、攤提完畢。(P.84)」所以用這幾個核電廠發電很划算嗎?使用年限已到卻未除役、甚至還想要延役的老舊核電廠,會有安全問題。照美國電力及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陳謨星的分析(註),如果把核電所有成本算清楚的話,核電的成本是每度四.三元,遠高於火力發電。

四、沒核電,電力會不足?

政府與電力公司說,沒有核電就會缺電。這是基於幾項假設:(1)現行耗能模式不變、(2)發電科技能力不變、(3)石化資源蘊藏量與消耗速度不變、(4)經濟一定要成長,而成長一定要多耗能、(5)扣除核電後,未來總供電能力會小於需電量。除了假設(3)比較少爭議,我們來看其他假設的問題:

現行耗能模式不能變?「工業部門的用電戶只有十%,但產業用電量卻佔八成(P.169)」,且「台灣工業平均能源效率離最佳效率至少差二十%。(p170)」

發電科技能力不會變?沒有人能想到,現在一台平板電腦的運算能力,遠超過一九八○年代佔滿一個房間的主機。在我們覺得核電是取代燃煤或燃油發電的最佳選擇的三、四十年前,也不會想到今天風力發電能夠進步到每度成本低於十元而太陽能發電每度成本能低於二十元。

經濟成長一定要多耗能?「台灣的電力密集度(國家每賺一美元所耗費的電力)是丹麥的三倍、日本與德國的二倍以上,甚至比韓國都多出了十二%。這意味著台灣比丹麥、日本、德國甚至韓國多耗費更多的電,才能創造相同的經濟績效。(P.172)」

扣除核電會電力不足? 根據經濟部二○一二年能源統計年報, 台灣的核電佔總發電量的十八.三七%。根據台電網頁,二○一二年備用容量率([總發電能力-尖峰用電量]/尖峰用電量) 為二十二. 七%, 二○一三年備用容量率預估為十七.九%。備用容量率的合理值需要討論, 而我們的能源使用效率與再生能源佔比有極大提升空間,「在美國境內,未尋求新增核電廠的州,再生能源佔總發電的比例是對照組的十倍,而且能源節約成效也是對照組的三倍。(P.100)」福島核災之後,許多人驚訝於核電其實不如所承諾的那麼安全,而開始去關注「停建核四」與「 非核家園」 的訴求。為了保護家人與家園,有更多人渴望能獲得更公正的資訊,以做出對得起自己與後代的判斷。感謝許多有良知、有能力且勇敢的團體與個人的著述與倡議,我們才能知道那些我們應該知道的事實。(作者:北南分社社員暨生活材委員)

註:可在網路上搜尋「陳謨星的公開信」,即可閱讀全文。

原刊登於2013年11月12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