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願景二○二○ 社員的編務參與

2013-11-12・潮來潮往~ 黃芬香的養殖人生路

文/陳來紅 圖/葉曼

各區編委會從今年度開始陸續展開,歡迎各地對於編務有興趣的社員一起投入,詳情請洽各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編輯委員會在今年初就開始討論合作社編務的中期發展,並決定走出三重總社—編委們集體到各分社開會。這樣的行動設計,有著「體驗與親近」的雙重價值。台灣向來重北輕南,發展的資源也據此分重輕。到三重總社開會,參與者會因居住地不同,以致所花的時間有所差異。彼此輪流感受這樣的不便,才能知道所處環境的條件差異。親近在地社員,是「就山」而非「山就」。輪流到各地去開會,可視為一種解放;從社員的角度而言,這樣的安排是消除距離感、提升參與度的有效方法,也讓在地社員了解編委會的開會情況。

國際合作社聯盟「開創合作社時代」的藍圖揭示的是「願景二○二○」—將社員參與度與合作社治理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就總社的編委會而言, 編務的「願景二○二○」當然就是「分社編委會」 的籌組與運作; 因此,輪流到各地開會,作為籌組的對話與準備,恰如其時。

台南分社與台中分社的編委會籌組行動,正由在地編委協助下積極展開;熱心、專業、有經驗,或對編務感興趣的社員紛紛出現。未來我們會邀請這些分社的編輯委員與社員分享這段籌組過程的經驗。新竹分社的編委會也慢慢成形中,我們正邀請熱心農業教育推廣與關心農村發展的社員,以他們專業背景,協助設計課程,並與社員一起推動籌組新竹分社編委會。

合作社開辦的課程,是社員增能的平台,也是讓新人加入編委會的管道。進階的課程能讓社員提升編務能力;而編務的訓練與發展是為了向社員進行報導、保存紀錄、促進溝通,以推廣合作社的理念。分社編委會更重要的一項功能,是促進各地區的彼此了解,創造多元環境,摒棄窄化的觀點。合作社的資訊平台,有《綠主張》月刊、網站以及分社的週報,三個平台各司其責。代表合作社的,當屬《綠主張》月刊;分社週報則作為各地方及時性的溝通平台;而全社的資訊整合與社員溝通,則透過網站來達成。

總社的編委會與各分社編委會相輔相成。提高各地方社員的參與度,有助於讓編採報導深入社員生活及生產現場。各種資訊得以在總社和各分社如實呈現,提升合作社編務的治理。

合作社人才的永續,仰靠課程的籌辦及相關的報導;社務的發展也依賴報導,以達成全體社員的同步認知。讓社員、職員、生產者三方得以堅持共同的理念,成為理想與實務的共同體,是編委會、其他各委員會,以及行政團隊的責任所在。(作者:第一屆理事主席,也是編輯委員會顧問)

原刊登於2013年11月12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